從科技漂鳥轉作小農,陳禮龍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創辦了頤禾園有機農園,這幾年成功轉型成六級化休閒農業,鏈結在地與國際,創生有機農業新價值,他是怎麼做到的?

創新營收模式2 綠色農村體驗遊程 

不大的耕作面積,農作產值有限,如何創造多元營收?又能傳遞他友善環境的理念?陳禮龍擬訂了六級化休閒農業的發展策略。

2012年,他首先規劃推出「一日農夫」的有機農村輕旅行,以實際下田體驗當農夫的寓教於樂方式,進行環境生態教育及食農教育,大受年輕人與親子族群的歡迎,而真正讓他受到媒體注意的是「國際有機農村體驗營」(IFFC, International Fun Farming Camp )

「一日農夫」有機農村輕旅行,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環境教育及食農教育

經由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協助,從2013~2019年(今年因疫情暫停),已連續6年暑假舉辦國際有機農村體驗營,學員限定在10~16歲的學生,由來自各國的國際志工帶領營隊,特色在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及國際交流,經由4天3夜的露營生活及農村體驗,讓學生深刻領略食安知識,以及體會獨立自主+團隊合作的精神。

國際有機農村體驗營由來自各國的國際志工帶領特色在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及國際交流,規劃4天3夜的露營生活及農村體驗。

在農場的大面彩繪牆上,有來自台灣及40幾個國家的國際志工簽名留念

經營至今,目前常態推出的是半日到一日的輕旅行。陳禮龍透露,最受歡迎的是半日農夫體驗,體驗內容有水資源暨生態導覽、農事體驗、急速降溫預冷體驗、有機農夫教你吃、養生壽膳定食。

水資源生態導覽農場,帶領遊客穿進田間大小水圳,了解水資源與生態維護的重要性

這個由花布包著的壽膳定食可不簡單,是他運用巧思,結合客家意象與11家在地特色產業,所開發出守護家園、友善環境的健康定食,包含竹東花花世界的客家花布竹東篁城竹簾的竹筷竹東阿金姐的紫蘇梅、阿娟姊的客家酸菜、竹東在地30年老店阿玉豬肉及滿珍香雞肉,當然一定會有的是頤禾園的有機米、有機蔬菜和必吃的招牌獅子頭,以及自行畜養的土雞蛋

壽膳定食是結合客家意象與11家在地特色產業開發出的友善環境健康便當

如今,綠色有機農村體驗遊程已是他營收的重要來源,占1/3強。從在地鏈結到國際交流,將產、地、人的特色充分結合,陳禮龍體現了地方創生「越在地越國際」的核心價值!

創新營收模式3 新農培訓與教學

理念需要推廣,模式要能被複製才有意義。陳禮龍近8年來也致力於新農的培訓與教學,甚至協助有志務農人士或社福團體如何經營有機農園。

13年前他以新農身分參加農委會的「園丁培訓計劃」,也取得等同農民的資格。而今,頤禾園已是農委會登錄的見習農場,指導新農專業的農業知識與技術,以及農場經營管理的實務分享。見習授課也意外的成為他長期穩定的營收來源之一。

頤和園是農委會登錄的見習農場,提供有志務農人士學習農業知識與技術,以及農場經營管理的實務分享

對於教學與分享,他樂此不疲,不僅深入校園教學,讓食農與環境教育向下扎根,也積極與學術研究單位進行產學合作,持續作農場的優化升級,而他本人也是與時俱進地進修,提升及擴展自我能力與能量。同時,他也與在地的明新科技大學合作,於106-108年及109-111年,分別進行了「小農創客」及「一三延續小農永續」的在地實踐計畫,成為CSR與USR充分結合的亮點範例。

頤禾園與明新科技大學合作,建置快速檢驗室,右邊是可與手機連線做監控的溫濕度監測器,並能為下一期或明年的播種提供參考數據

綠與善的永續循環

以上多元創新營收模式的建立,看來都有一套成功方程式,但歸根究底是他返鄉時的初衷--「以善做綠」的信念在默默推動這一切。「動機對了,方向就對,我要用善與綠的力量來轉變農村」,他堅定的說。

從農園開始運作後的第3年,他即以自身資源及能力,鏈結有機農作,聚合各界推動各項公益活動,包含有後山星子計劃、環星計劃、吃好米送好鞋、手心翻轉計劃

手心翻轉計劃是他結合綠色農業與公益活動,創意擘劃出的庇護農場建置服務計劃,不僅以農藝療癒慢飛的孩子們,也培養他們具備自力更生的技能,更發動募款,為他們建置農地,並以社會企業的方式輔助營運。竹東拙茁家園耕心園農場是第一個案例,營運至今,這些慢飛天使甚至還有餘力參與送鞋至後山的活動。

吃好米送好鞋至後山的活動年年舉辦,今年已邁入第10年。

目前,兩岸已有多項手心翻轉計劃,除了上述的拙茁家園,還有桃園龍潭的美好農場、新竹愛恆啟能中心樂活園農場、台南智協小手心農場、大陸山西臨汾市雲丘山希望農場、四川成都耕心農場及北京的手心翻轉農場項目也在進行中。

2019年台南智協小手心農場動土典禮

2014年開始的手心翻轉護庇護農場建置服務計劃,如今已在兩岸開花結果。

陳禮龍的手心翻轉計畫以農藝療癒慢飛的孩子們,也培養他們具備自力更生的技能,圖為桃園龍潭的美好農場。.


手心翻轉計畫已「整場輸出」到大陸山西臨汾市雲丘山的希望農場(上兩圖)、四川成都耕心農場(下兩圖)

今年還在持續進行的項目是北京的手心翻轉農場

對於陳禮龍來說,農場就是一個「」的社會縮影,這樣的扶弱助貧模式感動許多人,也吸引一些社區、團體洽詢如何將素地經營成有機農園,如今頤禾園已經可以「整廠輸出」營運模式與know-how。從起始的一個善信念,到這幾年「綠」與「善」一再地被複製、循環,陳禮龍開創的是超越有機農業的新價值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8月號225期 文/編輯部 圖/黃國倉攝‧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地方創生】科技農夫CEO 鏈結在地與國際 以六級化農業創生產業新價值(一)

【地方創生】科技農夫CEO 鏈結在地與國際 以六級化農業創生產業新價值(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