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得志人人稱羨, 已故藝人高凌風說:「少年得志大不幸」。

 

多次擔任扶輪社派遣學生甄試審查委員,往年大都簡單聊聊例行公事一番,今年有一個學生特別引起我注意,因為她國中和高中英文成績落差太大了,國中平均分數都在90分以上,到了高中竟然只有60幾分,曾有一學期甚至不及格。當我問她原因時,她竟紅了眼睛淚水幾乎奪眶而出。這下我的職業病又發作,想要一探竟。

 

審查會結束,我跟學生家長稍作了解,這名學生國中確實功課非常好,各科平均都在8090分以上,尤其英文一科成績更佳。為什麼到了高中最拿手的一科居然落入勉強過關的窘境?家長分析是因為高中跟國中的教學方法不同,孩子很難在短時間內適應這種改變,因此第一次考試成績不佳,孩子根本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於是產生了極大的挫折感,雖然在接下來的幾次考試力圖振作,但是由於得失心太重,反而没辦法得到理想的成績,最後甚至對英文這科失去信心。往後每被問起這個問題一次,她的自尊心就被打擊一次。

 

我們很注重交換學生出國以後的適應性,這位同學的情況頗令人擔心的,因為出門在外不比家裡,你要在陌生的地方,用陌生的語言跟陌生的人相處,還必須在很短的時間熟悉並且適應陌生的風俗習慣,這樣的挑戰當然不比高中教學方法的改變來得輕鬆,如果光提起上述成績落差的問題就讓她落淚,不曉得她往後在面對任何挫折的時候將如何自處。

 

類似例子俯拾皆是,不少國中資優生進入明星高中之後,名次掉到後段班,好一點的苦苦掙扎,缺乏疏導的可能從此喪失奮鬥的勇氣,或者想不開的也時常聽聞。

 

我認識一個孩子,求學過程功課一級棒,做人誠懇做事積極,沒有人懷疑他將是人生勝利組的一員,結果在大四參加研究所考試時失利了,讓他自信心崩潰,因為以往大小考試對他而言是輕而易舉之事,甚至不曉得有「失敗」二字,可偏偏這次考試讓他栽了跟斗,從此人生觀有了強烈的轉變,求職沒把握,婚姻沒信心,做任何事都不帶勁。很明顯的這是一個「少年得志大不幸」的例子,如果他在求學過程中有一些小小的挫折,例如輸了一次演講比賽,學業成績不老是拿第一名等,往後的發展應該會比今天更順利吧。

 

高凌風生前面對大起大落,尤其是在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的時候說出了他的感慨,的確,許多少年得志的人,因為年輕時太順遂了,以致於不具備適應面對挫折的能力,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可能把這個人擊倒。

 

英語俗諺:Hardship is a blessing in disguise.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我們未必一定要像老生常談般的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麼的堅苦卓絕,但是,小時候受到一些挫折、小小的不如意,未必不是件好事,現代年輕人以追求「小確幸」為滿足,然而「小確幸」還不如「小挫折」,這才是給下一代真正的祝福。

 

首圖:Photo by danish al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