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邀請慈濟基金會、台塑企業等代表,一同分享運用科技關懷社會的創新科技公益成果。(由左至右) 工研院材化所工程師樓修成、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組長劉耀文、大愛感恩科技總經理李鼎銘、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工研院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台塑企業昆仲公園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王長、工研院電光系統所資深工程師盧建均、慈濟基金會主任呂學正、工研院量測中心研究員趙志強

當科技遇到公益,能發揮意想不到的力量!工研院運用研發專長投入科技公益服務,昨(8)日舉辦「2020科技公益經驗分享交流研討會」,邀請慈濟基金會、台塑企業工研院等代表,一同分享運用科技關懷社會、利用研發能力創新社會公益的成果,希望啟發更多科技公益好點子,將科技的力量延伸到社會需要的角落。

用科技做公益,讓臺灣更美麗」是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長期以來的重要理念,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公益活動也因此暫緩,但工研院仍克服萬難,應用研發的技術服務弱勢、解決急難救助、促進環境保護及增進公共安全衛生。透過科技公益經驗分享交流會的分享,工研院持續扮演公益平台的角色,連結政府機構、企業夥伴、社福團體,整合各方資源,並擴大科技應用能量,讓公益服務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人道慈悲加上科技智慧,是邁向永續發展最好的結合。在災害救助及人道援助過程中,如何快速且足量地供應乾淨的飲水及熱食,一直是災害救援中重要的課題,慈濟自2012年與工研院合作,透過工研院的專業技術,打造可提供快速、大量、高品質的Qwater淨水設備,因應災區地形快速運送緊急供水;為了提升災區設備使用的機動性,工研院也運用2018年獲得國際獎項R&D 100 Awards肯定的「可攜式紫外線光源UVC LED水殺菌技術」,打造高機動節能淨水設備,讓人人都能喝到潔淨的飲用水。慈濟志工也研發製造第一代大愛餐車,並與工研院共同研發打造出具有模組化設計、多元燃料源、使用太陽能機電系統的第二代「行動廚房」,可於三小時內供應900人使用的餐食,是災害急難救助行動中極具效率,且暖胃、暖心結合人文需求的賑災設備。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組長劉耀文則分享台塑企業的「Formosa樂活圈環境永續公益經驗」,Formosa樂活圈是台塑企業2013年提出的專案,以「圈」的概念,發展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及樂活意象等主軸,將企業廠區周邊在地資源,如社區、小農、商家及地方政府等整合起來,形成一個共榮圈,共同來促進地方發展。

工研院也分享多項投入公益服務的科技創新應用,包含為解決塑膠玩具垃圾的問題,以「NIR Raman技術」量測分析塑膠玩具材料,經光學分選、材質評估再製,變成可再次加工利用的二次原料,並攜手玩具圖書館協會及台塑企業,規劃設置塑膠再生示範場域,讓廢棄塑膠玩具二次再利用,減少地球廢料。

關注銀髮族健康樂活需求,工研院並以薄膜光學技術開發「光療貼布儀」,導入關西華光基金會、新竹慈牧全人關懷協會新竹天主教秋霖園多元日照中心等照護機構,讓長輩體驗光療服務,感受泡溫泉般舒暢的感覺,成為復健活動項目之一;在青少年輔導關懷上,與青少年安置輔導機構「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合作,協助導入「香花多層萃技術」,開發飲品與相關產品,協助弱勢青少年學習專業技能,扶助教育家庭失功能的孩子重回正常人生軌道。

工研院以薄膜光學技術開發「光療貼布儀」,導入日照中心等照護機構,讓長輩體驗光療服務,使用便利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