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帝烘焙坊創辦人吳珮蓁,將藝術與甜點結合,流露歐洲典雅的美學風格,創造出獨特實在的經典甜點。

前言:

從小喜愛藝術,在歐洲藝術殿堂浸淫近10年的吳珮蓁,原本人生規劃,是朝藝術設計相關工作發展。一次回台的因緣際會,吃到朋友做的手工巧克力,大為驚艷,這顆丟入池塘小石頭的漣漪,竟擴大到讓她的人生轉向,2015年還勇敢地在新竹市巷弄內開了羅曼帝烘焙坊,開啟了她的甜點事業......

食安風暴 啟發投入天然食材

從5歲就開始學畫畫,吳珮蓁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國中畢業後,她決定到英國追尋藝術,並順利於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畢業。

2013年畢業歸國,因受到朋友手作巧克力的味蕾震撼,開通了她的甜點雷達,並決定再次遠赴歐洲,至巧克力王國瑞士,修習半年的巧克力課程。她發現,甜點是非常科學化的東西,基本功有了後,接下來的研發、配比,就要靠自己的經驗不斷研究與試驗。

2014年3月學成返台,剛好遇到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油品食安風暴,激發她研究天然食材的動機。這一路走來,「天然健康、無人工添加」,就成為她永不妥協的堅持。

高檔、健康的生吐司作法

投入甜點烘焙的初衷,只是想讓親友在享用美味甜點的同時,還能兼顧健康。沒想到許多婆婆媽媽在吃過後相當讚賞,希望她繼續製作,甚至鼓勵她開店。吐司就是她初烘焙時的翹楚產品與最佳案例。

源自日本的生吐司,近期在台灣也掀起風潮,其實早在2015年,她就以相同的方式做出生吐司試賣。

因為使用天然原料,加上調整酵母發酵方式,開發出腸胃敏感的人也能吃的吐司。許多上了年紀的老太太、老先生,吃過她的吐司後,都讚不絕口回饋說:「有了羅曼帝的吐司,讓我們再也不怕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可以安心享用了!」

礙於吐司製作耗時費力且利潤低,尤其對於一人工作坊實是極大的壓力,後來她只好暫停吐司這個品項的製作。

令人感動的是,停賣其間不斷有顧客詢問何時開賣吐司?央求她再製作吐司。因為婆婆媽媽的催生動力,她在學習新技術,並作配方改良後,研發出堪稱全台最高檔、健康的吐司。

產品要有自己的生命力

不喜跟隨潮流的她,將這款吐司命名「湯種石板吐司」,即便如今生吐司紅透半邊天,她仍堅持不改名。

我的產品要有自己的靈魂與生命力」,吳珮蓁說。雖然作法同生吐司,但她有自己的配方與材料:使用法國頂級依思尼奶油和鮮奶油、日本上白糖、日本北海道以蔗糖+鮮奶作成的煉乳、100%無漂白麵粉、鮮乳標章生乳製成之無添加鮮乳等。

除嚴選高檔食材,作法一樣嚴謹,全程需耗時3天,中間需經過長達16小時低溫發酵而成。出爐的吐司散發天然奶香,口感濕潤有彈性,保水性高,3天內品嚐一樣好吃。不過許多顧客透露,往往還沒回到家,吐司就被孩子在車上吃光了。

羅曼帝的吐司與近期在台掀起風潮的生吐司作法相同,吳珮蓁早在2015年即研發出來,命名「湯種石板吐司」,口感濕潤有彈性,好吃極了。(圖:奶酥葡萄湯種

減糖瑪卡龍 百分百純天然
馬卡龍是她另一項的得意作品。不似坊間大多使用色素,又太甜,她精心研究後,嚴選食材,開發出6款減糖、純天然製作的馬卡龍。品嘗後的口感,也與坊間馬卡龍大不相同,濕潤綿密、不甜不膩,果然是天然的好滋味。

吳珮蓁說:「我們馬卡龍的繽紛色彩,是100%使用天然蔬果粉去呈現自然美麗的顏色,水果內餡皆使用天然水果製造,可品嚐出水果天然的香氣」。她舉例:粉紅色餅皮原料取自甜菜根,內餡夾覆盆子;黃色餅皮來自薑黃,為檸檬內餡;紫色餅皮來自紫地瓜,夾百香芒果內餡。

然而,天然食材上色不易,她在研發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像紫地瓜烘烤後顏色總會改變,經過多次嘗試,將溫度調低後才成功做出心目中的紫色,原來紫地瓜不含花青素,無法耐高溫。又比如原先黃色餅皮使用的是南瓜,但南瓜呈現出來的黃色飽和度不足,對色彩敏感又講究的她,最後決定用薑黃。她笑說,所幸消費者對帶些許薑黃味的馬卡龍接受度很高。

除食材天然,從餅皮與內餡的配色,到馬卡龍藝術塔的整體創作,都展露出歐洲典雅的美學風格。

水果口味系列馬卡龍,外殼繽紛漂亮的顏色取自天然食材,是經過無數次失敗後,才成功做出她心目中的顏色,甜中帶微酸的水果味,是女性顧客的最愛。(由上至下馬卡龍口味依序為百香芒果、檸檬、莓果)

嚴選頂級天然食材的馬卡龍口味還有咖啡焦糖鹽之花(上)、芝麻(中) 、巧克力(下),各吸引老、中、青不同年齡層顧客的支持。

藝術無所不在 Less is more

嚴選食材,堅持無添加,秉持做給家人品嚐的心,提供給大家吃得快樂又安心的甜點」,是吳珮蓁的初心與堅持,也希望透過品嚐她的甜點,讓大家學會分辨食材,進而改變食安,創造出安全友善的食品環境。她常與顧客分享如何分辨香精,如果香味在口中停留很久,一定是香精,因為真正水果味道,在口中很快就會散掉。

烘培工作間一塵不染、乾淨整潔,最佳助手的吳媽媽說,吳珮蓁很愛乾淨,工作間不是每天清潔,而是每做完一種甜點,就要清理一次。

從產品創作到包裝設計,吳珮蓁全部一手操刀。對她來說,藝術無所不在,“Less is more!The simpler, the better!”是她服膺的創作理念,也是她作品的靈魂所在。

百香芒果慕斯是羅曼帝招牌甜點,大人小孩長輩都愛,品嚐後如戀愛版的滋味,酸甜恰到好處,令人回味無窮。

莓果慕斯是貴婦最愛的甜點,綿密的莓果慕斯搭配微酸果凍與手工翻炒鹽之花餅底,創造出多層次的味蕾感受。

純真自然,是吳珮蓁給人的感受。注入自家甜品中的精髓,也是這份簡單與純真,才能創造出不附隨潮流、內在豐富的經典美味!

經典原味香濃起司,甫推出就大受好評,客人吃過後會上癮,大嘆回不去了。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1月號228期  文/徐葳‧潘國正 圖/羅曼帝烘焙坊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