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因應水情嚴峻,召集各鄉鎮市公所與相關單位召開旱災應變會議,今(22日)召開第5次旱災應變會議,因應未來水情燈號若進入「紅燈」階段,實施分區或是定點供水,縣長楊文科指示,為因應停水做好萬全準備,不希望啟動供5停2的情況,要求大家做好節水,並做好整備及盤點,不管是民生用水或產業用水,都會加強宣導,如果到3月底情勢沒有好轉,將召開緊急取水作業演練,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會議討論主要為分區供水實施前整備,依據上次會議各相關單位回報民生、醫療、消防及工業用水等整備狀況,包括設置臨時供水站及盤點可供調度各式輸水車,目前消防局除值勤可調度3輛水車,環保局也有1台水車可載運次級用水,提供載運民生、消防及醫療用水。消防局於不影響勤務下協助送水;社會處也會聯繫限水區域內,行動不便及獨居老人,給予必要協助並支援各公所啟動關懷專線。會議中,請各公所盡快添購儲水用水桶設立臨時供水站,警察局表示,考量到民生用臨時供水站的安全性,定期巡查並設置巡邏箱,以起到震懾宵小作用,也請各公所派員不定期巡視維護。

    近期山區火災頻傳,災旱期間山林火災防救,本縣消防局將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森林火災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修正案辦理。期盼有效執行災害搶救、善後處理,並加強災害防救訓練及宣導,以提昇災害防救應變能力,以保護森林資源,維護國土保安及全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竹地區若是進入供5天停2天階段,將分為甲、乙區作為停水區域,依自來水公司規劃新竹縣分為甲區為竹北市及部分芎林鄉,乙區為新竹市、竹東鎮及部分寶山鄉及芎林鄉。新豐湖口地區為二區支援前端水區,不停供。

    3月18日縣府也與水利署共同前往湖口力成科技公司了解其製程廢水回收過程和成效,緊接著到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聽取目前回收水再利用的狀況簡報,再來則是到水情最為嚴峻的寶二水庫現勘,呼籲工業和民生一起開源節流,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