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姊妹動物園!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日率隊前往高雄市交流市政,參訪壽山動物園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林智堅市長表示,去年新竹市立動物園與高雄壽山動物園締結姊妹園,今年陳其邁市長將推動「新動物園運動」,與竹市同樣邀請邱文傑建築師操刀,雙方將針對改造經驗持續交流。

林智堅市長與陳其邁市長今一同參訪壽山動物園,林智堅市長特地到訪「羊駝區」參觀去年從壽山動物園搬家到新竹市動物園的「咖啡、牛奶」舊家,還探訪「咖啡、牛奶」爸爸。

林智堅市長與陳其邁市長一同逛壽山動物園,看到狐獴時,兩人還逗趣地一起用手學狐獴的動作合影留念。來到黑猩猩的棲地時,林智堅市長也特別向黑猩猩招手打招呼,互動溫馨,兩人也特別看了從新竹借展壽山的絨鼠,林智堅市長也特別詢問絨鼠的年齡,並從旁邊的螢幕上更清楚看見小絨鼠的身影。

市長表示,新竹市立動物園1936年成立,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市立動物園,很高興改造再生後,去年和壽山動物園締結姐妹園。而他也得知陳其邁市長即將啟動壽山動物園的「新動物園運動」,目前新竹市立動物園有向壽山借展的羊駝,壽山也有新竹借展的絨鼠,他特地率市府團隊來看看這些動物家人,盼藉由兩座城市動物園的改造,強化城市的交流。

此外,林智堅市長談及,稍早他也參訪高雄輕軌,為大新竹輕軌計畫取經,希望藉由城市間的交流一起讓台灣更好。

新竹市府表示,很榮幸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改造能成為壽山動物園的榜樣,新竹市立動物園在上周末慶祝入園200萬人,歷經1年2個月,改造後的動物園平均每個月都有13萬人造訪,累積總收日將近6800萬。動物園變成熱門景點後,新竹動物園堅守動物福祉、不購買動物,另外,為了相互學習、交流,動物園也與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日本的東武動物園、美國的奧克蘭動物園締結姊妹園。 

林智堅市長說,參觀壽山動物園的時候也讓人回憶湧現,前期的規劃構想歷歷在目,從原本平面的參觀動線,到增加動物展區,將動線立體化,這些大膽的想法在規劃初期都是建築師的巧思,改造的過程除了秉持原則,也需要多方磨合,期望未來壽山動物園改建後跟新竹市立動物園一樣成為觀光熱點。

陳其邁市長表示,自上次參訪後被新竹市的新舊樣貌感動,新竹市有歷史的老城高雄市也因為有全台最大的國際港埠,實力也十分深厚,因此我們積極推動市政願景,也加緊規劃「新動物園運動」,很期待明年改頭換面的動物園能給高雄這座城市帶來新的風貌。

陳其邁市長說,壽山動物園自去年1月陸續推出免費入園活動,期望增加觀光效益,也讓市民留下改建前的印象,而從今年5月底,將展開休園大整修,預計明年4月會先開放一部分,整體工程要到明年10月才能完工全區開放,屆時將可提供遊客更好的參觀視野。

另外,林智堅市長也順道參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為新竹國際展演中心、藝文高地等地規劃,取經衛武營。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位於公道五路探索館旁的國際展演中心去年已動工,今(1)日率隊取經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由史哲副市長以及衛武營總監的導覽說明,希望能學習衛武營在空間規畫以及營運上的經驗,讓新竹市國際展演中心成為竹竹苗區域在舞蹈、劇場表演、藝術創作的扎根基地。

市府表示,動物園再生計畫在前(108)年12月已經成功將動物園翻新整建,並於今(110)年3月21日入園突破200萬人次,已成為新竹市遊客必去的景點之一。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創立於1978年,當時設置於壽山西麓西子灣,為西子灣動物園,於1986年搬遷至壽山,便改稱壽山動物園,將於今年5月底封園大改造,預計111年10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