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和總統蔡英文一同聆聽孩子分享小米種植心得

總統蔡英文(23日)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陪同下,視察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五峰鄉桃山國小,蔡總統和楊縣長除欣賞學生傳統樂器表演、合唱表演外,也聽取學生分享小米種植心得、體驗手作薯榔染布,並參觀泰雅族家屋,兩人皆大力肯定部落和學校共同為泰雅族孩子學習自身民族文化所做的努力。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有5所國中小轉型為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分別為尖石國中、葛拉拜民族小學、嘉興國小、新樂國小和桃山國小。桃山國小自108學年度正式轉為民族實驗小學,致力發展泰雅族文化和藝術教育,也努力提升孩子基本學力。

桃山國小泰雅文化課程以泰雅族文化核心「gaga」的七大面向-精神文化、社會組織、泰雅文學、藝術樂舞、部落史地、生活技能和生態智慧,融入生活課程、社會、綜合活動、自然、健康和體育等領域,發展出「山林智慧」、「彩虹編織」、「部落史地」、「部落食農」、「泰音雅樂」五大主軸課程,依據學生需求和部落生活節奏、時令、祭儀等,螺旋式發展1至6年級的民族教育課程。

在這次視察中,桃山國小的孩子們向總統蔡英文、新竹縣長楊文科、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等人展示了泰雅歌謠、弦樂、傳統器樂,及平時繪畫。孩子也分享了自己種植小米的影片紀錄和心得。部落耆老則帶領孩子解說泰雅深山家屋半穴居的結構和文化意涵。

新竹縣教育處說明,新竹縣5所實驗學校為發展完整泰雅族知識體系,不僅共組Tnunan課程發展策略聯盟,也將結合南投縣、台中市、苗栗縣、新竹縣、新北市、宜蘭縣等6縣市共13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共同來發展泰雅族課程發展平台,希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能補助相關平台建置經費,並設置專職行政人力來整合各縣市泰雅族課程發展共備平台,並辦理相關教材研發及教師研習課程活動,以利泰雅族文化語言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