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下午召開防疫會議,他宣布,竹市「準三級防疫準備」接下來有四大防疫重點,包含醫療量能與防疫旅館整備、擴大暫停營業單位、防疫稽查落實、洽公防疫升級。接下來至6月8日前,公立場館將擴大暫停單位,包含美術館群、全市圖書館等總計21處場館,樹林頭夜市、假日市集(花市)也已自主停業;市府洽公防疫也升級,本週起洽公民眾可以「身分證感應」進入;市府也將持續強化防疫稽查,民眾出入八大類場所務必配戴口罩,勸導不聽將開罰。

林智堅市長表示,根據今天指揮中心公布,新竹市無確診個案,但竹市昨起已用「準三級防疫準備」超前部署,他指出,市府與基層醫院、診所保持緊密聯繫,確保醫療量能、篩檢量能充足,並以「擴大社區監測通報篩檢」為方向,請醫療院所針對疑似可能案例做篩檢。

文化局也指出,將擴大暫停公立展演場館的開放,明日起至6月8日前,美術場館、博物館群、全市圖書館閉館,新竹市美術館、新竹241藝術空間、新竹鐵道藝術村、文化局藝廊、影像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眷村博物館、玻璃工藝博物館、風livehouse、水道取水口展示館、六燃保溫基地、文化局演藝廳等皆暫停開放。

文化局表示,圖書館借書、還書、預約取書功能到6月8日前皆暫停,如有相關問題,請逕洽各分館詢問。另外,新竹市殯儀館明起也取消公祭儀式至5月28日。

「感謝自主停業店家與攤商,一同為防疫努力」,林智堅市長說,包含動物園森林食堂、樹林頭夜市、假日市集、園藝協會、市農會均已暫停營業;南寮貝殼市集及南寮直銷中心二樓餐飲區明起配合暫停營業。

市府也提高防疫等級,林智堅市長表示,本週起一般民眾到各級單位洽公,須採身分證感應刷卡的實聯制;新竹市府各級員工,明起也採彈性上下班措施,分流上下班通勤人潮,避免尖峰時間大量人潮聚集。另外,新竹市府各級單位也設立「戶外物流取件區」,包含外送、快遞等,降低人潮進入室內場所。

他也強調,新竹市府昨日起已全面加強防疫稽查,民眾出入八大類場所務必配戴口罩,勸導不聽將開罰,更特別呼籲民眾,非常時期凡外出務必全程配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的移動、活動與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