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追求環保及綠能的觀念已經深入當今社會。太陽能發電車,是人們對於未來環保汽車的想像。但一直以來,這個想法從未被真的實現。

 

由太陽能發電的汽車,一直以來存在著一些技術性的問題難以突破。像是汽車表面積過小,導致發電率不足,以及生產成本過高。因此縱使有少數太陽能車已經發明,但卻遲遲未能真正問世。而這問題在最近這兩三年內已經發生變化。

 

 

韓國車廠明年搶進綠能汽車市場

 

韓國的Hyundai(現代)汽車與KIA汽車,日前宣布將在2019年,將把三代一同合作研發的太陽能車頂導入旗下車款,三代車頂分別適合油電混合車、一般燃油車以及電動車,這種太陽能車頂充電技術將可以增加汽車動力,並提高引擎燃油效率及車子的行駛距離。

 

第一代太陽能車頂充電系統,適用於油電混合車上,在車頂安裝上矽太陽能電池板。充電系統預計每日能提供電池三到六成的電力,可以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需求。

 

 

遵循國際法規 以利自身汽車出口

 

第二代半透明太陽能車頂系統將裝在一般燃油車輛。不同於第一款,第二款將半透明太陽能板設置在車子全景天窗上,可以讓陽光照進車子,保持車內透明光亮,並獲得額外的電力。

 

第三代輕量太陽能蓋系統,將安裝在電動車上,安裝範圍從車頂延伸到引擎蓋,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能量輸出。如此便可提高行駛里程,並且減少電力損耗。

 

太陽能充電系統使車輛能夠遵守世界各國規範二氧化碳排放的環境法律,這將有助於汽車出口的增加。

 

現代汽車與KIA汽車預計2019可以開始量產應用第一代太陽能車頂充電系統的車子,但並未宣布第二與第三代何時會推出。如果這個技術能在全球車市引起廣大迴響,相信會有越來越多車廠跟進。

 

圖源:Hyundai media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