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曙光』是元旦跨年的最夯行程,但熱門景點總是人擠人?臺北天文館特別製作了『曙光互動地圖』,讓您透過線上地圖,動動手指就能得知個人私房景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絕不錯過新年最精彩的一剎那!


『曙光互動地圖』網址 https://goo.gl/v8R1Bt


根據精算,108年全國最早曙光出現在臺中市南湖大山(凌晨5時7分),平地則在蘭嶼的龍頭岩(凌晨5時12分),臺灣本島平地是在臺東縣三仙台(凌晨5時15分)。


日出時間除了因觀察地點經緯度而異外,還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臺灣地區來說,高度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比平地早了大約1分半鐘,1,000公尺則提早約6分半鐘,4,000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比平地早11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2.4秒,每向南1公里則大約提早1.1秒。『曙光互動地圖』的計算則是以海平面為基準。

 

新聞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