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長與全體貴賓合影(前排左2和碩科技童子賢董事長、左三沈慧虹副市長、左四AIT安恬組長、左五台灣微軟孫基康總經理)

強化災時政府數位韌性首例!新竹市政府與科技大廠微軟、和碩科技、伸波通訊合作,獲國家發展委員會補助、投入總金額超過1億元,在新竹市打造全台首座「可移動式衛星5G基站」,若災害發生導致通訊中斷,竹市將不受影響。

大新竹是台灣戰略城市,有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竹科,還有國家太空中心、工研院等研究機構,透過這套衛星通訊設備,有災防通訊異地備援、機動馳援佈建快速、簡易維運彈性擴充三大特性,將可實踐災時戶外30人以上救災體系通訊、視訊及影像監控與回報等工作,強化救災能量、提升國家基礎安全建設,更保衛竹科。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台灣矽谷與科技產業重鎮,匯集多所國家級研究機構與五所大學,他上任以來積極與產業界和在地多所法人研究機構與合作,提供友善的實驗場域。市長感謝和碩聯合科技、微軟公司、伸波通訊與新竹市合作,盼藉由整合5G網路與衛星核心關鍵技術之優勢運用,透過實務應用整合,未來提升我國網通產業效益,更為數位轉型邁向網路社會與數位經濟賦能,帶動經濟典範轉移。

今日記者會由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代表出席,她表示台灣距離太空最近的地方就在大新竹,距離美國最近的城市也是大新竹,這次透過台灣和碩科技與美國微軟合作,打造5G企業衛星通訊,不只強化城市的救災能量,也強化台灣與美國的合作,這就是大新竹的戰略角色。

消防局表示,衛星通信服務是新世代通信技術,透過衛星通信與 5G 整合,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和地點皆可無縫式接取及覆蓋,尤以發生大規模災害或電力通信中斷時,衛星通信更能強化政府數位韌性環境。

災害防救工作的通訊網路建設雖然有一定基礎,但竹市轄內仍有部分地區佈建不易或不符合效益的數位落差,一旦發生大規模災害時可見的通信環境必然更為惡劣,未來可移動衛星5G基站建置規畫,可供災時戶外30人以上救災體系通訊、視訊及影像監控與回報等工作需求,大大提升災害防救整體能量。

今(27)日記者會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及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啟後與多位貴賓皆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