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美術館推出年度壓軸大展《集體製造》,5位當代藝術家以每天穿的褲子、吃的便當、使用的手機再次創作,有人描述母親過去在成衣廠工作,腿部變形染色的故事,也有人邀請台鐵便當作業員用海苔製作便當,把勞動變成藝術行動,回應「集體製造」的主題。

海苔便當變展品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一座高科技城市,本次展覽呼應新竹面貌,五位藝術家透過不同創作,呈現工業時代到現代科技,產業、從業人員不同風貌,例如,當時的成衣製造,到如今半導體、液晶顯示等,藝術家透過不同手法,藉此讓大家反思工業、科技對生活影響。

新竹美術館建於1925年,過去曾是市役所,從古至今都是服務民眾公共場所,新竹市府也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來此策展,分享各項創作,豐富新竹市民生活。《集體製造》即日起至明年1月2日,歡迎全國民眾一同來欣賞藝術家看待集體勞動創作。

新竹市文化局指出,美術館年度壓軸展覽以《集體製造》為命題,由杜珮詩、侯怡亭、郭奕臣、黃海欣、黃博志等五位藝術家,探討工業時代的密集人力勞動,快速消費等觀察及影響。五位藝術家們都是台灣當代具代表性的藝術家,都曾獲台北美術獎或入圍台新藝術獎等重要獎項,並受邀至國際展出。

文化局說,本次有兩件全球展出作品,包含藝術家黃海欣描繪疫情前夕街頭情景的《巴黎公園》,及藝術家郭奕臣為本展新創作作品《一道黑色的彩虹》來回應人類與科技之間的連結性。

藝術家黃海欣的作品《巴黎公園》,以3.6公尺高的巨幅插畫,捕捉法國黃背心運動時期,巴黎公園內外對比氛圍,公園內民眾悠閒休憩、公園外民眾則是上街抗議並與鎮暴警察衝突,呈現出黃背心運動民眾意見分歧。

藝術家郭奕臣以多台損壞液晶面板創作的《一道黑色的彩虹》,他以此探討精密製造為迎合需求、不斷頻繁推出新品,造成巨量浪費的現象。他的作品以人類髮絲作為意識的延伸,經由色光混色使髮絲散發出虹光,也讓壞掉的面板獲得重新被觀看的機會。

損壞的液晶螢幕變展品

美術館二樓則是日常生活集體勞動成果,藝術家侯怡亭錄像作品《White Uniform》邀請台鐵便當廚房的作業員參考日治時期鐵路便當掛紙,用海苔剪下圖樣,試圖將作業員的日常勞動行為翻轉為藝術行動。

藝術家黃博志書寫散文集《藍色皮膚:老媽的故事》,敘述原先在成衣廠工作的母親因臺灣加入WTO、生產自動化加上紡織產業大規模移轉的職業流變與生命勞動歷程,而這段家族經歷也如實反映臺灣近二十年來在農業、經濟體制的改革與社會變遷歷程。

文化局說明,《集體製造》展期從即日起至2022年1月2日,歡迎民眾來新竹市美術館參觀,展期間亦舉辦多項活動,欲知更多展品內容和活動訊息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https://goo.gl/ZdtXtm)查詢,或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