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邁向國際實現創業夢,科技部扶植台灣新創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已9年,鼓勵科研創新技術衍生市場價值並加速商品化,已是全國最具指標性的商業培訓計畫,充分展現台灣產官學研的豐沛能量。

竹科管理局配合科技部推動FITI計畫,提供入選計畫培訓團隊業師輔導及資源鏈結。110年第2梯次FITI計畫40組入選團隊歷經5個多月國內外業師營隊培訓,及科學園區的創業資源挹注,最終遴選出新創7強進入決選,在12月10日決選頒獎中,竹科管理局輔導團隊艾斯創生醫獲得創業傑出獎及100萬元創業基金,另4組(旭飛、繆偲、幻視科技、籽樂教育)獲得創業潛力獎及各得25萬元實作激勵金,居各園區之冠。

 

創業傑出獎「艾斯創生醫」的TendMIN微創手術器械組,傷口大小僅僅1公分,顯著降低對組織破壞與術後感染率,將病患術後復原時間由6個月縮短至4個月。

 

創業傑出獎團隊

創業潛力獎「旭飛INTOZEN」研發血漿分離暨活化系統,血小板血漿不僅可以強化神經的再生,同時也能重建陰莖組織的微環境,達到真正輔助勃起功能再生醫療的產品。「Voiss 繆偲」的No-code AI語音助理平台,每個品牌客戶都能打造出自己的Siri!擁有自己的AI代言人,取代或降低過往單向的「推銷感」,強化品牌行銷滲透力道。「Visioner幻視科技」開發高於現行LiDAR 10倍以上的點雲解析度,實現對遠距離物體的3D物體識別能力,目標成為全球首家具備微型化光達系統之生產製造團隊。「Keedle 籽樂教育」的日常素養教育智慧系統,結合教育專業與智能化模型, 20分鐘的精準評估,掌握孩子3-12歲學習與發展關鍵時期,自動配對有效策略。

竹科晉級FITI決選團隊產品

竹科管理局陳淑珠副局長表示,科管局自102年來,除投入業師創業引路及輔導新創團隊外,亦積極協助團隊對接園區產業及商業媒合,近年來更透過「竹科醫療器材產業創業環境創新計畫」及「竹科企業創投(CVC)網絡計畫」等,媒合園區企業與新創公司,不僅有新創獲得投資,今年輔導的竹青庭及FITI新創團隊計有10家公司經科技部核准為科學事業正式進駐園區,扶植新創業已發揮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