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觀察202112月價量變化,北溫南冷,月交易量和上月差不多,平均小漲3.6%,不過和去年同期相較,年增8.6%;若觀察對今年全年和去年交易量,交易量年增 20.7%,價年增10.9%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今年政府幾度出手打房,祭出信用管制手段,對於投資型買氣仍有嚇阻作用,因此年底購屋旺季的腳步放緩,不過近期股市衝上萬八,市場資金豐沛,不少人的金融投資的最終目標還是要買房置產,因此預計部分獲利了結的資金還是會陸續轉向不動產,看好房產抗通膨優勢下,明年自住購屋和長線置產的需求仍穩定。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表示,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1227日公布「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自20204月起開始調查以來,創下21個月以來史上新高,即使現階段政府持續打炒房,房價仍居高不下,顯見民眾投資房地產信心仍很高,也突顯出民眾對於不動產仍有一定的偏好程度!      

                                             

江怡慧指出,2021年房市出現蹺蹺板現象:蛋白區漲幅勝過蛋黃區,預售新案房價急漲,拉抬中古房價,就連萬年價穩的老公寓,也因而受惠房價看俏!前二年漲幅明顯集中於蛋黃熱區,今年輪漲至蛋白區,至於未來房價熱區房價將持續走穩,但是漲幅會較為趨緩,除了因缺工、缺料、搶工等因素推升成本,以及通膨效應等,房價得以鞏固,還有屋主惜售心態,住宅供給量將會縮減,當市場供給量減少時,房市價格始終回歸到供給需求法則,房價因而不易走跌,未來房市關鍵,則視央行政策、市場資金水位、利率水準等等因子,都值得留意後續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