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觀察20221月價量變化,七都交易量對去年12月小幅增長,平均小漲2.3%,月跌2.7%,不過和去年同期相較,交易量年增6.3%,價年增10.8%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去年政府幾度出手,祭出信用管制手段,且股市年關前下修至萬七,投資人資金規劃也受影響,部分買氣多少受到抑制,因此去年底旺盛的交易量到今年初腳步放緩,不過有售屋規劃的屋主年前心態放軟,讓利換成交促成了一月份交易小漲的趨勢。

 

張旭嵐指出,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和「購買房地產時機」兩項指數,在1月調查皆創歷史新高,顯示自住購屋意願仍高,只是礙於「追不上,買不到、貸不滿」,今年購屋族仍虎視眈眈觀察房市變化,期待第一季價量盤整下,買賣雙方心態修正後,伺機下手。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表示,一月桃竹價量呈「量平、價修」,主要是房價漲多,民眾購買能力不及房價上漲力道,多半選擇增加屋齡,或是熱區外的區域,此外,蛋白區或郊區透天別墅產品也意外成為民眾的新選擇,因此價格呈現微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