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實科技大學於2月12日,辦理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由世界百大汽車零組件集團,敏實集團創辦人兼敏實科大董事長秦榮華親臨主持,揭開國內科技大學邁入智慧製造中心,展開新的教學及研發先驅角色。

秦董事長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將來整個工業的發展,在於如何突破勞動力高成本,少子化以及與歐美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的製造能力,特別是對於先進的製程以及品質開發還有創新研究,能夠與時俱進。他非常感謝敏實科技大學在曾信超校長以及人工智慧學院林文燦教授院長的領導下,能夠在最短時間聚焦整個人工智慧以及智慧製造的精華,設立智慧製造生產中心,運用最精實的架構以及整合各方資源,開發出能夠與未來工廠現場同步發展的智慧製造教學以及研發中心,他非常希望這個中心能夠帶給科技大學整個智慧製造的學生,能夠跟企業同步發展,培養一流的智慧製造能力。

曾信超校長表示:他接任校長以來定位科大學為人工智慧專業大學,聚焦在智慧製造、智慧車輛與智慧餐飲的發展,並且禮聘在國內產業界及學術界智慧製造的首席林文燦教授,運用各方的人脈以及技術,在最短時間之構築整個科技大學未來發展的智慧知道藍圖。

智慧製造生產中心包括先進戰情中心、MES系統、智慧製造類產線以及機器手臂協作五軸工具機、CNC車銑複合機、AGV無人搬運車的方式、咖啡機器人泡咖啡,能夠讓學生在最短時間之內了解智慧製造所需要的基礎以及進階架構知識與實作能力。現場除了展示智慧製造生產連線之外,並且連線展示了敏實科技大學智工系餐飲系合作自主開發的AI人工智慧咖啡烘焙機、XR咖啡烘培訓練系統、AI自動咖啡冲泡系統以及其他智慧雲端廚房的設施。未來也是將與中國生產力中心合作建立成為亞洲生產力中心組織東南亞地區自動化人才培訓基地。

這次感謝利茗公司、協鴻公司、寶元公司、上銀公司、台中精機、和英公司的協助完成。現場參觀貴賓及參訪的高職學生家長,對於敏實科技大學擁有先進的設備製造設備、智慧車輛的展示以及基礎的機器人教學、PLC及其他教學表示非常的敬佩羨慕,對於將來參與智慧製造發展有了更深厚的信心。

本次揭牌儀式同時展示學生各項獲獎成果,包含:參加全國智能車比賽亞軍以及智慧製造的相關比賽成果,充分顯露出敏實科技大學學生動手做以及創新的能力,這個正是技職教育發展的典範代表。

敏實科大為展現與集團的無縫接軌,今日的現場貴賓也邀請敏實集團董事長魏清蓮女士、台灣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梁天龍、新竹縣教育局楊郡慈局長、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陳慧敏副局長、車輛界的前輩黃靖雄教授、前新竹縣縣長邱鏡淳,還有各產學界、各高中職校長代表整個揭牌與參參訪過程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