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FITI&CIOT獲獎團隊大合照

竹科創新創業輔導有成,科技部111年第1梯次創新創業激勵(FITI)計畫與民生公共物聯網(CIOT)計畫,歷時近6個月的培訓,於本月24日進行決選頒獎。本局輔導6組新創分別進入FITI及CIOT決選,其中「JMEM Technology」及「智在嘉鄉,投筆從農」獲得FITI創業傑出獎及各100萬創業基金,「Mager Tech.美格科技」獲得創業潛力獎;CIOT獎項則由竹科團隊全數囊括,「布拉特斯布曼」獲得創業傑出獎及100萬創業基金,「Agromeans」及「藍海物聯」獲得創業潛力獎。

 

FITI創業傑出獎「JMEM Technology」開發一次性編成多態記憶體,針對目前現有一次性編成記憶體的安全性不足與體積太大等缺點,採用最先進的製程GAA FET,開發出一種新型多態的記憶體,應用在資訊安全防護、產品認證、遊戲、辨認真偽等等。

 

「智在嘉鄉,投筆從農」提供溫室智慧化一條龍服務,簡化縮短溫室建置時程60%,自主開發軟硬體控制系統,讓使用者無痛升級智慧控制系統。農業種植經驗KNOW HOW數據化,轉化為精準控制策略最佳化生產管理參數。獲得FITI 創業潛力獎的「Mager Tech.美格科技」則以肺積水細胞檢測技術「Magerlin L series」,結合細胞檢驗技術、人工智慧影像判讀與病理數據量化技術。精準檢測出少量的細胞檢體,提供多種量化臨床數據,輔助醫生為患者進行癌症診斷,CIOT創業傑出獎「布拉特斯布曼」開發無人船水檢測服務,無人船能夠於極端氣候出任務,進行災害的預先示警,也能達到無人員危險性。全自動檢測與航行,將水庫個位數的檢測點提高至6000個以上,達到即時汙染偵測。

 

另兩組獲CIOT創業潛力獎的團隊,「Agromeans」的智慧生物影像Agro-One,以視覺驅動未來農業,整合AI與IOT科技應用於動物與植物的生長與健康辨識,同時進行預測與決策,實現自動控制人工照明與環控設備來達到省電、提高產量及人員巡邏效率。「藍海物聯」自主開發資料同步平台,提供資料同步.萬物可控的服務,建立溝通標準讓控制系統智慧化,提供物聯網平台、客製化程式開發與控制演算法,整合CIOT氣候資料進行光控、溫控與灌溉,可作物的預警與防範。

 

竹科管理局陳淑珠副局長表示,在疫情嚴峻的這兩年多來,科管局因應市場環境變遷,除配合科技部持續為竹科創新創業團隊創業引路,亦積極協助新創參展及與產業接軌,創造更多投資媒合的機會,促使團隊跨領域且深度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