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為推廣臺北市內深度人文故事,推動無圍牆博物館計畫,其中「城北廊帶.無圍牆博物館」,以「當代.青春.多元」為定位,涵蓋城市綠地景觀心中山線形公園,發展出新舊交融獨特的城市文化,沿心中山線形公園周邊出發,走入城北巷弄,參觀本局臺北街角遇見設計在赤峰街設置的藝術作品、雙連市場美食及對考生來說不可代替的信仰存在臺北市文昌宮,及甫落成的圓山線形公園,臺北市捷運交通系統與綠色廊帶景觀延伸工程再拓展完工!

LIGHTWELL老宅天井改造榮獲設計獎項 文化特色店家點綴心中山區域
坐落於捷運中山站的線形公園區域經過捷運公司改造設計,已經成為臺北文青必逛的最潮區域,許多設計店家以及文創小店林立,讓城北廊帶洋溢年輕的文化氛圍,在地著名的藝術時尚複合空間LIGHTWELL,就是透過設計師巧妙設計,使50年老宅的天井重見天日,讓自然光與燈光在建物中自然流動與折射,精巧設計除了點綴中山街區夜景,也連續獲得2020台灣光環境獎、2020金點設計獎殊榮。空間主理人李品濤除了LIGHTWELL的選品級策展外,也身兼心中山南西商圈理事長,希望透過商業、藝術及區域發展的整合,讓走進心中山南西街區的訪客,可以感受到如同走進日本東京六本木般充滿著藝術文化氛圍的饗宴。

赤峰街承載文化記憶 設計改造驚喜街角遇見設計
赤峰街昔日聚集了許多販賣二手汽車零件的店家,也因此有「歹鐵仔街」的外號,但隨著都會生活型態的變遷,如今特色店鋪、獨立書店林立於巷弄中,讓人漫步其中隨時都會發現驚喜,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靜筠希望維持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之外,同步營造赤峰街,成為一處充滿復古文化與現代交錯感的街區。在地居民於巷弄間自製赤峰街創意地標,以紅色的山峰圖案闡述赤峰印象,巧妙運用圖案、線條區分傳統的路牌,凸顯出在地住戶對街區營造的用心。本局2021年辦理「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以「厚臺北」為策展主題以俏皮的《文學家出沒中》為名,結合心中山線形公園旁復古時尚街景氛圍,讓刻畫臺灣文壇關鍵推手林海音、重量級詩人余光中的身影出沒於赤峰街區,走訪這裡,就有機會在街角與文學家來場洋溢書香的邂逅。

心雙連線形公園.硬體設備翻新、傳統文化續留
從捷運中山站往雙連站方向,整片線形公園綠地已正式完工陸續啟用,沿途人行道與捷運出口照明均改造完工之外,一旁的雙連早市也經由攤商改造計畫,讓傳統市場展現出整齊清潔與消防安全兼具的市場之一,柯市長曾表示「這一段就是城北無圍牆博物館,是一個持續性的市政建設,除了硬體建設,城市改變更困難的是周邊文化的建立,這還要花時間持續進行。」民眾走進心雙連線形公園不只逛市場品嚐庶民小吃,也可轉進眷顧所有信眾的文昌宮祈福參拜,再選一處雙連公園青草綠地坐下感受不同於捷運心中山線形公園的靜謐氛圍。
走出城北.延伸下一站:「這很台北 Very Taipei」圓山線形公園
屬於「當代.青春.多元」的城北,涵蓋當代藝術、城市美學綠廊帶、商圈百貨、地下書街、傳統產業與新興文青小店共融,這些特色不只展現在藝文場館中,更多隱藏在巷弄的每個角落。走出城北廊帶的範圍往前延伸,將來到於今年7月完工的圓山線形公園,這條帶狀路線由捷運中山站延伸至圓山站,預計形成一條捷運綠廊帶進而帶動沿線都市景觀的改變,而重新設計的公園將有各具不同特色的廣場空間供民眾使用,公園中也同步展出「這很台北-捷運綠廊展望與成果設計展」邀請民眾一起到場共同想像城市未來的發展。


更多圓山線形公園展覽訊息可上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官網;更多無圍牆博物館訊息可上本局臉書專頁查詢。

「這很台北 Very Taipei」捷運綠廊展望與成果設計展
展期:7/23(六)-9/30(五)
地點:圓山線形公園(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旁,沿捷運高架往民權西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