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自然老化,才能享受獨立生活的自由與快樂,想活得更久,重要的是必須沒有太棘手的健康問題。

健康的生活,是防止需要被照護最重要的支持課題。
老年人如骨骼、關節和肌肉的逐漸退化,尤其「少肌症」的肢體無力感,是導致肢體功能障礙下降的主要原因,讓人受困在自主行動的枷鎖中,無奈的等待凋零。

為了保持肌肉骨骼健康,以延長健康壽命,如果提出有效的改善對策,那麼就讓它成為常規,快樂的執行下去吧!

 

應該做些什麼來延長我的健康壽命?

每天持續走路和伸展
這裡需要的是適度的有氧運動和肌肉力量的加強,散步是有氧運動的最佳選擇。

一次大約10分鐘到30分鐘,每天兩次是理想的節奏,平緩呼吸並保持輕微出汗是很好的練習結果。

簡單的伸展讓肌肉強化,例如使用椅子的支撐來膝蓋伸展、抬腿,兩者都有效地增強腿部力量。
要注意,一定要禁止艱難、勉強的動作,讓我們嘗試在合理的範圍內以緩慢的速度慢慢進行;一旦感到痛苦,就要馬上停下來。
另一件重要的提醒,要特別注意跌倒的可能;記住,支撐點要穩固、身體要保持平衡,動作要緩慢使身體不會傾斜,以免發生意外跌倒的危險。

(1)雙手扶著穩固的椅子或櫃子,站在平整的墊子上,身體保持直立,抬起雙腳的腳跟,停留10秒鐘,然後緩緩的落地,調整呼吸後,再重覆做2次。


(2)雙手扶著穩固的椅子或櫃子,站在平整的墊子上,身體保持直立,右腳向右延伸、抬高(能抬多高,量力而為),停留3秒,然後緩緩的落地,換左腳進行;左右腳一套動作,調整呼吸後,再重覆做2次。


(3)坐在椅子上,保持上身挺直,雙手放膝上。雙手向前舉起、平伸,停留3秒;再續往上在耳旁伸長,停留3秒;再向左右分開,與肩齊高,停留3秒;最後回到膝上位置。一套動作,再重覆做2次。


(4)雙手支撐在椅座或扶手,保持上身挺直。抬起右腳、向前伸直,停留3秒(能抬多高,量力而為);緩緩放下,換左腳。一套動作,再重覆做2次。

 

(5)雙手支撐在椅座或扶手,保持上身挺直。抬起單腳膝蓋,像走路般左右腳交替(能抬多高,量力而為),注意,腳落下時要輕緩,上身盡量挺直、節奏不需太快,左右腳共抬踩30次。

 

每天持續練習走路和伸展,每天增強一點肌耐力及關節活化;最後提醒,一定要記住安全第一,緩慢的進行,一旦感到痛苦,就要馬上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