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雄觀光地方創生協會、台灣地方創生產業發展協會共同主辦,智媒科技、圓方創意協辦「觀光創新,讓高雄被世界看見|2020高雄觀光策略領袖論壇」1月8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際會廳7樓隆重登場,現場吸引超過四百位觀光、旅宿相關從業人員。

論壇邀請到Airbnb全球副總裁Chris Lehane(克里斯・勒漢)、集思國際會議事業集團執行長葉泰民、My Taiwan Tour創辦人吳昭輝、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博士等貴賓,從全球旅遊大數據、商務旅遊趨勢與創新型態旅遊,分享寶貴的國際經驗。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致詞時表示,外界覺得最近高雄觀光政策有些天馬行空,都是為了吸引人進來,提高能見度,增加本地旅客和國際旅客對高雄的興趣。未來高雄將以在地特色、宗教人文、文化創新為能量,辦理軍事觀光、壽山樂齡等相關主題旅遊,增加高雄旅宿房間供應量,精進旅宿服務品質以提高觀光黏著度。

Airbnb全球副總裁Chris Lehane在主題演講中指出,觀光產業占全球GDP10.6%,並且快速成長中,每十個工作就有一個工作和觀光旅遊業有關。而台灣目前旅遊產業僅佔GDP4.3%,透過全球平台來幫助台灣發展健康永續的城市觀光是Airbnb的願景。Airbnb從2017年開始推動「在地達人體驗」,到2018年則已經有1000個城市參與,提供超過一萬五千個體驗,Airbnb全球副總裁Chris Lehane第一次到高雄,看到有個很棒的圖書館能同時提供「書」與「欣賞海景」的體驗,期待高雄可加入在地達人體驗,一定會吸引更多世界各地旅人來高雄。

高雄要如何增加城市旅遊元素?集思國際會議事業集團執行長葉泰民觀察到,高雄在會展觀光人次有持續增加趨勢,更有機會在「會議」、「獎勵旅遊」的領域發展,尤其是「協會型會議」。高雄已爭取到2020 ICCA 年會主辦權,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全世界證明高雄能夠是一個舉辦國際會議的好城市。

若要透過新創科技讓高雄有不一樣的觀光面貌,My Taiwan Tour創辦人吳昭輝從分眾行銷的角度建議,要推出吸引旅客的旅行設計,旅遊業者都該先做好自我定位,了解自己的客群,專注專長項目,就不用擔心在強者環伺,能夠有自信地與全球新創旅遊業者共同競爭。

在「替高雄量身定做觀光分眾行銷」的會後座談中,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博士建議從差異化、特色化的行銷方式,幫高雄找出讓觀光客非來不可的理由。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則歡迎高雄旅館業者也可以使用社群型態的訂房平台,透過共享經濟的網路擴散力量,讓旅宿特色被偏好自由行、年輕的國際旅人看見,有助於拓展新的客源。

主辦單位高雄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理事長林庭偉認為,高雄觀光需要政策、產業用「開放、合作」的心態,攜手合作,一起打拼,才能讓更多的世界各地的旅人看見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