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洞
生態寶藏,山城裡響遍木鈴聲 

每當聊到水金九,最常被誤聽為水晶餃類的小點,實際上水金九是新北市觀光局三個景點的名稱集合,就如台北市作家韓良露以文學貫穿的康青龍;新北市政府將位於瑞芳的三座礦產山城-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串聯,取自地名的頭一字,命名為水金九,相似於閩南語讀音「美很久」。同時這三地也是「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首例。

水湳洞海口的陰陽海

 

在水湳洞的公路邊,有著名的黃金瀑布。黃金瀑布是因地下伏流水湧出地面而形成,因此並非河道的一部分;受到金瓜石豐富礦脈的黃鐵礦和硫砷銅礦影響,在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水質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連帶旁邊的山岩巨石都具有金黃色質感,便獲得美名「黃金瀑布」。

水湳洞其實就是位於現今水湳洞停車旁的海蝕洞,於洞上方有溪流自山上流出,在洞口處形成濕地沼澤,也是位於水之南邊的洞口,因故被稱為水南洞,後改稱水湳洞;站在步道入口上,就能看見金輝閃爍的九份溪流過,這條黃褐色的溪谷與陰陽海一樣深受礦脈的影響,在滲入地下水產生化學作用,使溪流染上色澤,當溪水匯流大海,就生成海口上陰陽海的奇景。

 

從山城美館遠眺水湳洞選煉廠,十三層的整體外觀,被形容像義大利的龐貝古城。

山城美館結合山城食堂、文創店鋪及背包客棧,還可體驗手作樂趣。
 

往一旁的濂洞里步道上山,這條輕鬆的散步步道,沿途收攬水湳洞一帶山海共存的美景;在最上面有一多功能展演平台,這是水湳洞聚落最大的一塊平台空間,正好面對水湳洞著名的水湳洞選煉廠,廠房依山而建,上下共十三層,因故有了「十三層」的暱稱。

在一系列的生態走踏之後,稍微往步道旁移動就能抵達山城美館。紅磚建造的山城美館是日本時代的第一戲台,1933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在水湳洞建設全泥式浮游選礦場(既為十三層遺址),第一戲台為當年的娛樂中心,以放映電影為主。

直到日本時期結束由台金公司負責營運時,此處改作禮堂使用;在台金公司倒閉後,建物陷入荒廢,所幸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整修,現由山城美館承租營運,透過在地藝術家們創生耕耘,如今已擴充為「類博物館」的規模,不僅是單純展演空間,也經營著提供小農食材餐點及公平貿易咖啡的山城食堂、文創店鋪及背包客棧,在戶外還能眺望礦坑遺跡與獅子山。

同時山城美館還發起「社區陪伴計畫」照顧山城內的弱勢家庭孩子,讓孩子在課後能在館所學習與休憩,透過溫柔的形式留存山城礦工時代的記憶,建立在地支援系統的觀光生態。

其中最為特別的是館長-林正文(阿諾)的木鈴創作。木鈴源自阿諾對父親的浪漫記憶,早期礦工出工常常是生死的搏鬥,為了讓母親放心,父親有次撿拾一塊木片,繫在腰際上;無論上工或返工時,木片發出叩叩叩的聲響,也像是幸福安心的鈴聲。今日木鈴不僅是一份單純的紀念品,來到山城美館還能透過手作的課程,留存屬於自己的木鈴聲響,帶走她去敲擊屬於自己的故事。

 

金水公路中途點的「黃金瀑布」,河床呈現鮮艷金黃色,宛若大塊裸露的黃金,是遊客最喜愛拍攝的景點。

 

金瓜石
昔日銀座,停格今日惦靜老街 

在黃金博物館的山腳下,沿著整齊的日式宿舍群再往下走一些,會看到一片散亂錯落的民宅區,這裡安靜地不可思議,所有老房子、小洋樓依山勢而建,歡迎來到祈堂老街。

「昔日」祈堂老街,簡樸的石階小巷,靜謐如詩;相較近日新增七彩欄杆的繽紛,風景還是老的好。


靜謐的祈堂老街,不同於九份老街的喧鬧;在日本時代沒配到宿舍的礦工到此聚居,商業活動漸興。下班的礦工踩著一雙木屐咔搭咔搭在小巷上走著,經過兩旁的米店、雜貨店、西裝店、布莊、撞球間或是酒家等店鋪,也讓祈堂老街有了「金瓜石銀座」的美名。


因為人口外移與祝融之災而沒落,近日繁華、勞力與台金公司都走了,如今低調寧靜氛圍,像是把往日時光停格在最安靜的時間軸,但仍能看到懷舊的柑仔店賣著彈珠汽水,色彩斑駁的招牌也能檢索到昔日風采,老屋新生的咖啡店,每一間都值得帶著好奇拜訪。

黃金博物館,展示金瓜石昔日輝煌的礦業文化,及很多有關黃金的藝術品。

金瓜石採礦全盛時期,共開鑿九座坑道,「本山五坑」是保存最完好的一處。

、「黃金神社」位於山坡陡峭處,斑駁鳥居和石燈籠,每當夜晚月亮升起之時,宛若一座飄渺的天空之城。

「太子賓館」仿日本皇宮的東宮設計,建築配置與外部庭園融合成雁行排列,為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


沿著道路繼續往下散步,就能抵達與龐大礦產共生共存的銅加工廠,隨著礦業沒落在80年代關閉,如今是時雨中學的操場。根據在地人分享坐在操場上眺望時雨大樓的位置,正是當年金瓜石的戲院-金瓜石劇場。

 

黃金山城、繁華過眼,因電影「悲情城市」而再度重生,這個沒落數十載的小城,又再度勾起了人們的注視與回憶。


九份
一夜致富的礦工起伏人生 

來到九份就從福山宮開始散步,先把目的地訂在聖明宮;跟著在這裡生活的礦工後代分享的資訊,當看到碩大的聖明宮屋簷,憑著直覺走踏樓梯,就能開始遊走山城的軌跡。

沿路肯定會注意到山城的漆黑屋簷,這可是水金九建築群的特色,在地稱為黑紙厝;黑紙厝是為了隔離當地潮濕氣候,在屋頂上舖上兩層油毛氈,然後在上面漆刷黑亮的柏油,每年夏季在空氣中都會聞到淡淡的柏油刺鼻味。由於施作便宜是昔日建材首選,隨著鋼筋水泥建物的流行,這些黑紙厝也更顯珍貴。

九份最高點的「福山宮」,廟中廟的獨特景觀,也成為九份著名的景點之一。

抵達聖明宮繼續往山下走,將會開始陸續遇見不同的礦坑遺跡,九份礦坑有個特別的秘密,據說是全世界唯一可以抽菸的礦坑,由於金礦和煤礦的生成條件不同,礦工們還會帶著「磺火燈」、作為照明及點燃引線,還可用來判斷坑內是否缺少氧氣,是九份礦坑獨有的奇景。

在繁華的淘金期,九份的「昇平戲院」是台灣北部第一家戲院。

石階、茶香、老房,質樸的人文風情,勾勒出一幅懷古美景,每逢假日總是熱鬧不已。

、「茶壺山」因形似一支沒有把手的茶壺,又稱為「無耳茶壺山」,本身是一個礦體,組成的岩石主要為矽化的砂岩及頁岩。
 

九份自礦產沒落後,第一家藝文茶樓-九份茶坊的出現,開始帶動茶樓文化,隨著觀光宣傳「上九份喝茶」的熱潮,這小小的礦業聚落便陸續開設不同風格特色茶樓,形成了觀光老街放眼盡是茶樓密集的刻板印象。

既然散步到了九份,就該前往在地原生的金礦博物館,不同於官方設立的黃金博物館,金礦博物館是由民間設立,礦工曾水池先生為將採礦技術與歷史留下,耗盡畢生積蓄創辦了金礦博物館。曾老先生雖於2012年因礦工職災-塵肺症離開,所幸訴求著「想和每個來到九份的人,分享九份的故事。」的真誠善念仍由後人持續推動。


館內不但可見大形礦坑模型,熟齡80歲的老礦車也在門口歡迎遊客;館藏無數黃金原礦,以及全套完整的原生工具,不僅展示也供體驗,在淘金、洗金、煉金過程中體見在地礦工辛勞求生的努力。

這趟豐盛的水金九山城之旅,也在金黃爍爍裡迎來滿山茶樓的華燈,向每位散步的旅人說聲再見。

九份沉澱了歲月的滄桑和歷史的厚重,不僅保留著淘金年代的舊式建築,更美的是山城雨霧迷濛的氛圍。
 

散步路徑:
水金九 

【水】山城美館 → 水湳洞 → 黃金瀑布 
【金】 祈堂老街 → 太子賓館 → 本山五坑 → 金瓜石神社遺址 → 黃金博物館
【九】 福山宮 → 聖明宮 → 礦坑遺跡 → 金礦博物館 → 九份老街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207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台北城市散步 Taipei Walking Tour、Jeffrey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