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九州的大分縣是全日本溫泉湧出量和溫泉泉眼數第一位的溫泉縣,縣內18個市鄉鎮村中,有16個市鄉鎮村中有溫泉湧出,溫泉的種類也非常豐富,全世界10種泉質中,大分縣就有8 種,更有可飲用的溫泉和五顏六色的珍稀溫泉,不論是在市區、鄉間、山野、海邊、湖畔、河川岸,都可體驗到日本的溫泉文化享受不同成分溫泉的泡湯樂趣。

 

溫泉都市別府八湯 -體驗「機能溫泉浴」  
別府是大分縣最有名也最具代表性的溫泉鄉,裊裊湯煙在市內隨處可見,非常具有溫泉鄉的浪漫風情,最著名的便是分佈在別府市內泉質與景觀都不相同的八個溫泉地所組成的「別府八湯」,源泉數約有2580處,佔全日本總數的十分之一。

別府湯煙小巷弄,到處都有溫泉的熱煙冒出。


「別府八湯」分別為「別府溫泉」「濱脇溫泉」「鐵輪溫泉」「明礬溫泉」「觀海寺溫泉」「龜川溫泉」「柴石溫泉」和「堀田溫泉」,各以自獨特的風姿、五彩繽紛的泉質和情趣各異的泡湯方式, 成為吸引旅人前來休閒、養生、美容SPA、泡湯的勝地。

龜川溫泉的海濱砂湯。

竹瓦溫泉是別府溫泉的象徵。


別府溫泉以竹瓦溫泉為象徵,除了溫泉之外還有砂湯。濱脇溫泉的公共溫泉保養館「湯都碼頭濱脇」可享受現代化湯治。觀海寺溫泉可俯視別府灣。明礬溫泉以「湯之花小屋」為象徵,明礬產量日本第一。堀田溫泉開發於江戶時代,溫泉資源豐富。鐵輪溫泉景觀獨特,溫泉蒸汽從地底裊裊升起。龜川溫泉以海濱砂湯著名。柴石溫泉位於溪水山谷間,非常幽靜。


別府八湯的中心「別府溫泉」位於JR別府站至別府灣北濱一帶,除了溫泉旅館之外,還有無數公共溫泉浴場,其中最具代表性和最能感受歷史感的百年古湯,便是位於元町的竹瓦溫泉。唐破風式的屋頂、挑高的天棚,散發出昭和初期的浪漫氣息。竹瓦溫泉創設於明治12年(1879年),最早只是漁師在岸邊地面挖掘出自然湧出的溫泉,以簡陋的青竹屋頂、木板圍一圍的湯池,因此被稱為「竹瓦溫泉」。


大正2年(1913年),竹瓦溫泉改建成二層樓建築,當時是免費的公共溫泉,有天然流動式溫泉的男湯、女湯又有天然砂湯,因此湯治客絡繹不絕。昭和13年(1938年)改建成豪華的唐破風屋頂建築, 成為別府溫泉最亮眼的象徵,溫泉泉質為碳酸水素鹽泉,歷經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四個時代一直到現在,泡湯費仍只需100日圓,但砂湯需專人服務,收費1,030日圓。

明礬溫泉的蒸湯,用蒸的不是泡的。


現在別府最流行的泡湯法稱為「機能溫泉浴」, 指的是組合兩種不同泉質的泡湯法,讓溫泉效果倍增,比如想獲得美肌效果,先去明礬溫泉泡單純酸性硫磺泉或單純硫磺泉,徹底清除毛穴的髒污皮脂,讓肌膚清爽乾淨,然後再去鐵輪溫泉泡富含豐富保濕成分的弱酸鹽泉,滋養每一吋肌膚,達到水潤、滑嫩彈性的效果。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2月號 208期

 文/吳貴華   攝影/詹嘉銘   照片提供/大分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