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常沿著一條水圳漫步散走,那條溝渠是上個世紀地方人士發起號召,費了很大的工夫鑿建完成,讓地方農業經濟大翻轉,僻壤窮鄉翻作良田穀倉之鄉。水圳兩旁的農地,多是附近人家種來自己吃食的蔬菜果類,少量而多樣,別看農地小小一塊,隨著時令種作,也夠一家人自給自足,有時吃不完,還能送到市場邊去賣。


一回認識一位引入圳水養了幾隻鴨的老農,正在餵鴨子們吃一旁種的菜葉,划著水的鴨兒們看起來健康悠哉,原來是為了自家每日有鮮蛋吃,沒想到他養健康的鴨產健康的蛋消息傳了出去,供不應求,想吃蛋還得預約!我去了2次都沒能帶回鮮蛋,無法碰運氣,只好認命預約。


這次封面故事的採訪,人道平飼的養雞方式讓我想到了那群圳溝旁的鴨兒們,嘗到的新鮮機能蛋鮮潤飽滿,自舌尖味蕾勾連到當時小火煎的鮮鴨蛋,直到寫此文的這一刻,那外酥內軟的口感彷彿齒頰還留著餘香。也想起了立瑞畜產王雅慧董事長提到每日到禽舍看飼養的雞群們,那愉悅放鬆萌了一臉的神情,那是真誠熱愛投入其中才會有的心情流露。


缺工、高齡、低薪、低價值感……是過去的農業樣貌,智慧化的高科技被逐漸應用及普及化到各產業的今日,務農不再只有看天吃飯,高知識X高科技的雙高「智慧」潮農新勢力正在崛起。每每提到智慧農業就是無人機在農地上飛的畫面或室內農場,智慧化的科技就是農業萬靈丹?臺灣的智慧新農究竟有什麼樣的「耕耘」故事?期望透過這期的報導,與讀者們一同來瞭解、認識智慧新農及所生產的農產品──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吃進嘴裡總覺得特別美味,特別健康。


說到美味,這回【玩食風尚】介紹引進畜牧樂活食材超市及其打造Tous好食一口品牌的大直IG新地標ATT 4 Recharge,這座全臺首創結合玩樂學習、互動智能科技、戶外休閒及時尚美食四大元素的智能商場,不僅有多家臺北唯一駐點的明星餐廳,更首創以「德智體群美」為規劃訴求,打造親子寓教於樂的遊憩學習空間,以美好家庭生活為提案,補給生活元氣,引領新一波的休閒消費熱潮。


就讓我們以健康農畜好食與新型態的休閒消費天堂,走入春暖花開的3月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3月號  210期   文/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