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積極保存傳統工藝!「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於日前審議通過,決議登錄「花燈」為竹市無形文化資產,並認定高齡98歲的藝師蕭在淦為保存者。文化局表示,累計至今,竹市已登錄7項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包括木雕、漆藝、玻璃傳統技藝、螺鈿工藝、傳統建築彩繪、古琴製作及花燈,致力打造「美感新竹」的城市環境。 

「蕭在淦藝師創作不輟並扎根傳承,持續守護傳統工藝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市長高虹安表示,竹市不僅是高科技產業發展重地,亦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無形文化資產容易隨著時代變遷而消逝,更突顯傳統工藝保存的重要性,因為有前輩藝師們的傳承,豐富了在地文化內涵,也讓竹市多元的傳統工藝得以延續下去。高市長說,竹市的無形文化資產豐富且多元,市府團隊秉持「美感新竹」施政策略,未來將持續透過教育宣導、展覽等推廣活動,讓市民朋友對竹市無形文化資產有更深入的認識,也是對蕭藝師多年來的深耕與奉獻致敬。

文化局指出,傳統手工製作的花燈是多種技法、工藝、裝飾技巧、材料製作的綜合藝術,蕭藝師長年精研花燈製作,獲獎無數,新竹都城隍廟歷史悠久的花燈競賽,蕭藝師曾連續3年拿下首獎,並獲頒廟方鎭廟之寶「金門保障」復刻版匾額。

此外,蕭藝師也根據時事製作故事燈,透過花燈記錄時代的軌跡,高齡98歲的他在花燈藝術方面孜孜不倦投入其中,以技藝傳承時代精神,是後輩學習的典範。有關藝師相關資訊,將登錄於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nchdb.boch.gov.tw/ ),歡迎對無形文化資產感興趣的民眾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