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食品我們常依賴觀看食品包裝上的有效期限來掌握時食品新鮮度,不過在近年一項新的食品包裝與標籤技術正在發展中,智能標籤在包裝中不同溫度與氣體變化下,可呈現不同顏色變化,也同時是食品新鮮度的參考指標,消費者只要留意標籤顏色就能知道食品的新鮮情形!

2009年左右日本設計工作室TO-GENKYO從食品過期標籤的概念研發出可辨識新鮮度的智能變色標籤,他們認為食品標籤的有效期限容易有造假情況,而當食材隨著時間逐漸不新鮮時會產生氨氣,其所發明具有特殊塗層的的智能標籤,便能因為氨氣濃度的變化進而變色。

TO-GENKYO智能標籤設計成漏斗圖樣,標籤上包含食品的基本資訊與產品條碼,當食材的新鮮度逐漸產生變化,沙漏圖樣便會由白色逐漸變呈深藍色,無論是在賣場購買時,甚至是回家後冰存,都只要觀看標籤顏色便能了解食材是否新鮮。而2013年蘇格蘭一家食品包裝公司Insignia Technologies於研發出另一種食品智能標籤,會因為包裝中的二氧化碳與溫度變化而變色,可做為食品購買開封後的新鮮度辨識,標籤上列出Just opened 、Use soon、Past best等變色區塊,透過顏色顯現食品目前的新鮮狀態,可提醒民眾在較新鮮的狀態下將食物食用完畢,進而減少家庭的食物浪費情況。

智能變色標籤最大的優勢在於,相較於制式的日期標示之外,智能變色標籤以更科學的方式協助掌握食品新鮮度。若未來智能標籤可被做為食品是否該丟棄的科學依據,或許就能更有效降低食物浪費的情況。

 

 

轉載自食力

撰文=曹皕晴

圖源/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