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遙遠的將來,有一天,醫生可能會根據病人的身體吸收藥的速度來開處方簽,而不是依賴於病人的身高和體重等粗淺的線索。或是當人們發現自己罹患癌症時,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將直接與腫瘤攜帶的基因突變有關,而不管癌症是在病人的身體哪裡發現的。

這些細緻入微的醫療方法,被稱為個性化或精準醫療。這樣的技術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遙遠。精準醫療正在被測試、完善中,並使其成本更低、更具效益,以便醫生和病人使用。

一些有關於精準醫療的科技已經逐步發展中:

抗生素:

當人們受到嚴重的細菌感染時,醫生會依照經驗和知識來判斷哪種抗生素是最好的抗菌藥物。

但確定是什麼細菌是罪魁禍首的過程可能需要幾天時間,而那時你已經開始吃藥了,若是選擇到錯誤的藥物可能意味著你不會好轉,也可能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如腎臟損害。

但不久之後,醫生將能夠採集血液樣本,利用AI對其中發現的細菌進行檢測,並確定是哪種特定的病原體導致了你的疾病。這將是一個非常精確的方法,醫生將在幾個小時甚至幾分鐘內得到結果。

副作用:

通常醫生會在考量病人的身體狀態後,給予最適合的藥物,但有的時候,因為副作用的關係,醫生不得不調整病人的劑量或切換到一個不同的藥物。

精準醫療的技術即將把一些猜測從方程式中去除。

未來科學家將通過觀察病人的基因,讓醫生知道這種藥物是否對病人有效,病人的身體代謝藥的速度有多快,以及是否可能有副作用。

癌症:

目前各種類型的免疫療法(利用自身免疫系統的力量對抗疾病)已經在使用。但是關於CAR-T細胞療法(註1)又有新的發展。未來醫生將使用病人自己的T細胞,進行基因工程,然後把它們放回他們的體內,以對抗癌症。 

(註1:將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用生物技術把會辨識癌細胞表面CD19抗原的CAR基因插到T細胞上,改造成CAR-T來對付癌症。)

全世界對精準醫 療皆極為重視,在美國有一項名為「All of Us」的研究計畫,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這項計畫是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所資助的大規模精準醫療研究專案。

研究人員正在努力收集資料,開發全新的工具,根據人們獨特的基因、環境和生活方式,為他們量身定做保健服務。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執行副總裁兼「All of Us」的計畫主持人Eric Topol表示,「精準醫學的領域正在爆炸。大量的文獻以閃電般的速度湧現出來。」

雖然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但在未來5-10年內,應該會有各種有關精準醫療的成果到達患者手中。

 

Photo by Hal Gatewood on Unsplash

文章轉載自AI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