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有感於居住空間是人一生中停留最久的地方,「住宅」是提供人們基本生活條件的載體,也是創造生命中美好回憶的「家」,於是以居住為起點,籌辦7月4日與7月5日「打造共生宅理想居家生活提案」國際綜合論壇國際綜合論壇,希望由「居住」來討論與解決高齡者的需求與問題。

2天的論壇中,特別邀請到來自歐洲的丹麥的復能專家,與精通台、日、德、中等相關背景的18位學者及產業界專業人士與會。

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在短短的7年時間,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再不久後的台灣人口結構,每1百人中就有20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隨著「全齡共生宅」議題受到關注,全場220席門票在極短的時間內銷售一空。

2天四場次的論壇,分為「國際高齡者住宅與服務規劃發展趨勢」、「台灣高齡者的生活及居住環境需求」、「台灣高齡者生活服務與居住空間的規劃與實踐」、「台灣銀髮健康共生住宅服務與環境規劃的理念」等四個主題,共規劃19場專題演講,以台、日、德、中國的樂齡建築規劃為起點,延伸至高齡者的居家生活與健康維持與復能規劃,最後提供「烏日合勤共生宅」的服務與規劃的實際案例分享。

於去年5月動工的烏日合勤共生宅內部營運單位,首次在「打造共生宅理想居家生活提案」國際綜合論壇中發表營運理念與服務規劃,意味著強調「生活」系統支援,不是「強力照護」支援,的全齡共生宅的高齡者理想生活型態已然成形,著重的是與社區鄰里關係的互動,落實在地老化,將為進入高齡社會的台灣提供創新務實的心思維,打開通往國際的新視界,以建構健康、活力、友善的高齡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