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好友到法國一個村莊度假,她描寫說:這裡是法國第一美的村莊,沒有任何遊客。安靜和典雅的畫面令人神往!問她是那個村莊?她簡潔有力的說:神的村莊!沒說城市和地點,因為大家都知道了,就不神了。

 

我曾經在法國自駕遊,美麗的鄉村,真是只有神才匹配的地方。鄉村之間的交錯,大量使用簡易的圓環,讓車子依序用繞的行進,自成規矩,不太用紅綠燈管制,大家守規則就自成方圓。當被商業化和工業化入侵後的鄉村就不再是鄉村,居住和生活品質很快速的完蛋。

 

這樣的思維和我們很不一樣,台灣的鄉鎮動不動就要水泥加柏油的建設,以方便遊客進來消費,民意代表和鄉鎮長為了顯示政績,不斷的以水泥加柏油作為建設,結果把一個寧靜、典雅的村子給毀了。內灣如此,北埔不也是如此,導至原來內灣、北埔原住戶回家鄉探望長輩時,連個停車位都找不到,鄉鎮發展反而成為一場災難。顯示思維位階不同,就呈現不同的結果,我們的鄉鎮實在不需要一直以觀光為導向。

 

法國人崇尚的是美麗小鄉村,普遍反對沒有個性的城鎮化與城市化政策改造項目,使得每一個小鄉村都有了自己的核心內容,既保持了鄉村的個性化,又保留了法蘭西民族的多樣性,使得整個法國有豐富的可看性。

 

至於是不是法國人就拒絕現代化的生活,其實法國人不擔心因為鄉村太小,沒有配套的商業設施而影響到現代化生活,由於家樂福、歐尚等連鎖超市覆蓋全法國,任何一個農村居民只要開車半小時,就能找到一個購買各種生活必需品的地點。享受現代化生活便利的同時,又守住了自己想要的鄉村生活,不擔心因為鄉鎮擴大後,讓世俗的商業設置放在家門口,把城市的喧囂帶進鄉村。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鄉鎮?應該先討論和訂定明確的上位計畫,然後所有政策全面配合,才有機會保存鄉村的純樸性和產生有吸引力的元素。

 

Source:  pixabay.com

 

1999年法國昂熱大學副教授艾柴緯亞,對法國南方巴斯克北部地區鄉村旅遊發展進行調查研究,評估鄉村旅遊對當地農業產生的影響。他的結論是,旅遊的多樣化是農莊現代化後的不可避免的出路,也是歐洲旅遊發展的新趨勢。

 

他的調研發現,開展鄉村旅遊後,法國農業展現勃勃生機,充滿活力。早期巴斯克地區的農民曾顧慮重重,怕丟棄土地,從此不倫不類,但在20世紀80年代開始兼營旅遊,從此巴斯克地區農村發展迅速。證明鄉村旅遊與農業發展不是競爭關係,對農業沒有任何不良的影響。

 

相反,鄉村旅遊對農產品的直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鄉村旅館留宿過路客人,對農莊的經濟收入大有好處。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農產品的直銷有很大的貿易價值,家庭旅館的收入為傳統的農村建築維修、翻新,保護文化遺產具有不可輕視的作用,同時填補了農業收入受季節性影響的問題。開發鄉村旅遊對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都起到了促進作用,不僅解決了農莊的生存問題,而且促使農莊持續發展。

 

 

首圖:Photo by Federico Respin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