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泉大縣的大分縣,許多溫泉旅館都會利用可飲用的溫泉煮飯做菜,但除了旅館之外,在別府的鐵輪溫泉也可品嘗到獨特的溫泉料理「地獄蒸」, 這是自江戶時期以前就被使用的食物調理法。

鐵輪地獄蒸工房

地獄蒸利用地熱蒸煮食物。


位於鐵輪溫泉區的地獄蒸工房可以體驗到原汁原味的「地獄蒸料理」,遊客選好食材後送到蒸房, 以攝氏98度的地熱溫泉蒸氣烹飪出來的美食,吃得到食物原本的鮮甜和淡淡的溫泉香,超級好吃喔。

地點:別府市風呂本5組 
TEL : 0977-66-3775 (0900-2100) 
同樣位於別府鐵輪溫泉的地熱觀光實驗室 緣間, 設有草莓園、竹工藝教室和地獄蒸美食區,特色是設有足湯座位,可以邊泡腳邊品嘗地獄蒸料理,食材的選擇也更加多元化,肉品、海鮮、蔬菜、蛋之外,最有人氣的是披薩地獄蒸,意外的好吃! 

海地獄的海地獄的溫泉包子。

溫泉布丁。

溫泉批薩。

地點:大分縣別府市鉄輪字風呂本228-1 
TEL : 0977-75-9592 (10:00-22:00) 
在別府海地獄的賣店裡有以溫泉蒸出來的名物美食:溫泉肉包、極樂一口饅頭、溫泉蛋、溫泉布丁,尤其是溫泉布丁只使用雞蛋、牛奶和砂糖,全以手工製作,吃起味道香濃,非常美味,日本各地的粉絲很多喔!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2月號 208期

 文/吳貴華   攝影/詹嘉銘   照片提供/大分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