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田溫泉鄉 搭屋形船觀賞鸕鷀捕魚
日田位於大分縣西部,阿蘇山與九重山圍繞,築後川水系流過,有九州的小京都之稱,歷史街道的豆田町至今仍保留著昔日的流風和餘韻,你甚至可以拿著江戶時代的地圖在街道散步,在幕府時期是德川幕府的直轄領地,稱為「天領」。

日田温泉位於三隈川畔溫泉旅館林川而建。

日田的豆田町有小京都之稱。


日田市也享有“水鄉”之稱,築後川上游的三隈川款款流淌過隈町,溫泉旅館沿著三隈川而建,這裡的溫泉昔日以子寶溫泉備受青睞,據傳對風濕、神經痛、過度疲勞以及壓力過大等一系列“現代病”也很有療效。

日田溫泉鄉的屋型船很浪漫。


日田溫泉鄉的特色便是夏季晚上可在三隈川搭屋形船觀賞鸕鷀捕魚,冬季時沒有鸕鷀捕魚秀,但是船上設有暖桌,各家溫泉旅館會提供浴衣讓遊客換上,在屋形船上享受晚餐,五彩的燈火輝映在黑暗的水面,十分浪漫! 

 

「天瀨溫泉」百元川湯 
泡一次就上癮
日田市的天瀨溫泉位於築後川上遊的玖珠川,開湯於1300年前,是奈良時代的「豐後國風土記」中即已記載的古老溫泉,根據記載溫泉是在天武天皇時代發生大地震後湧出的,與別府溫泉、湯布院溫泉並列為「豐後三大名泉」。

天瀨溫泉的川湯開放感十足。

男女混浴有膽可去試試。


這裡的溫泉都是天然湧出的單純硫磺泉,無色透明、帶著淡淡硫磺味,泉源、湯量都很豐富,泉質更是優良,可泡、可喝,特色就是沿著玖珠川溪流旁有5個男女開放感抜群的露天風呂,包括: 「駅前溫泉」、「益次郎湯」、「藥師湯」、「神田湯」、「鶴舞之湯」,雖然當地的歐吉桑、歐巴桑都是裸身入浴,但許多觀光客可沒這膽量,因此近年特別允許女生穿泡湯衣入浴啦!入湯料100日圓,請自己投入料金箱。

 

珍奇的植物性褐碳溫泉「折戶溫泉」
除了熱門的溫泉區外,事實上大分縣內還有無數口袋版的珍稀溫泉,位於九州風景名勝地中津市耶馬溪的折戶溫泉,設備很少,小小的湯屋有如木造的民家建築,卻深得溫泉愛好者的高度支持,原因就是擁有在全世界也相當少見含有植物性有機質的moor溫泉,moor源自德語意思是「褐碳」,最早只有在德國的巴登巴登和日本北海道的十勝川溫泉2 處擁有這種泉質。

月之螢火蟲規模雖小卻有大視野,


moor溫泉的產生是自遠古時代,溼地植物、蘆葦等天然植物枯死碳化堆疊成「亜炭層」,溫泉經過亜炭層從地底冒出,形成「植物性褐碳溫泉」,含有豐富的腐植酸,與普通的溫泉相比對皮膚的刺激性低,且含有大量天然保濕成分,色澤為有如琥珀般的茶褐色或赤褐色,泡起來就像泡在熱呼呼的天然化粧水裡一樣,非常滋潤。

月之營火蟲的料理都是女將親手調理的。


折戶溫泉公共浴場對面有間「小旅館 月之螢火蟲」,只有4個房間,推開窗可見山巒和綿延在山隘的梯田、溪流,安靜秀麗的鄉村風光,夜晚時夜空的皓月照在田裡、夏天螢火蟲飛舞,有如仙鄉。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2月號 208期

 文/吳貴華   攝影/詹嘉銘   照片提供/大分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