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湯溫泉
長湯溫泉位於大分縣久住山麓的直入町,以日本不多見的碳酸泉聞名,泉質由碳酸土泉(碳酸氫鹽泉)和單純二酸化炭素泉兩種系統組成,當你泡湯時可以見到皮膚上充滿碳酸泉的氣泡,好像泡在汽水裡。

長湯溫泉的碳酸泉像汽水。



昭和時期,留學德國的松尾武幸博士發現長湯温泉的炭酸含量與德國黑森林一帶的炭酸泉不分高下,自此以來與德國溫泉文化交流頻繁。溫泉湧出量和炭酸的高濃度也是世界領先。長湯的源泉溫度在30~50度之間,碳酸氣體會經由皮膚被身體吸收,可刺激毛細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長湯溫泉也是九州第一個發表「源泉放流宣言」的溫泉區,近年來,更以其原汁原味的純樸風情受到大家的青睞,更被NPO法人「健康與溫泉論壇」認定為日本百大名湯之一! 

長湯溫泉的螃蟹湯露天溫泉。


這裡有幾個特色泡湯場所,在芹川岸邊的公共露天溫泉“螃蟹湯”是溫泉街的標誌。露天浴池以石頭堆砌成螃蟹的形狀,趣味十足,據說是由螃蟹和村女的悲戀傳說而來,可免費入浴。市營的公共溫泉「長生湯」泡湯費只需200日圓。

御前湯的歐風建築外觀很吸睛。

長湯溫泉的御前湯。



在溫泉街入口的「直入町溫泉療養文化館 御前湯」是直入町與德國同樣擁有碳酸泉有名的巴德克羅欽根市結為姐妹都市而設計打造的公共浴場, 歐式造型的建築相當引人注意,內有大浴場、露天浴池、冷泉、三溫暖等設施。館前還有免費的飲泉場。泡湯費500日圓。

黑白相間的大丸溫泉會館造型獨具。

大丸旅館的美食許多菜都以溫泉入菜。


溫泉街老舖旅館大丸旅館外湯的碳酸溫泉館開館於2005年,館內的露天風呂碳酸成份含有量高達1,380ppm,溫泉館由日本著名建築師藤森照信設計,以燒杉和漆喰的黑白條紋相間打造的牆面、手工搥打的銅片屋頂,屋頂上還種有一棵松樹,建築外觀充滿童趣和想像力,超級吸睛。 

友善美莊的溫泉矽酸含量高達253毫克


矽酸是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的成分,在日本1公斤溫泉的矽酸含量有50毫克稱為「美肌之湯」,含有100毫克以上稱為「美人湯」,泡完溫泉皮膚感覺滑溜又清新。隱在久重山麓的友善美莊只有7間房間,卻有矽酸含量高達253毫克的碳酸泉,以及使用自種蔬菜和加上溫泉水的美食,因此經常是一房難求。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2月號 208期

 文/吳貴華   攝影/詹嘉銘   照片提供/大分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