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可泡的湯之外,別府最精彩的便是鐵輪溫泉及附近的地獄溫泉景觀,有: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血之池地獄、龍卷地獄、白池地獄、鬼山地獄、灶地獄等七大地獄,其中海地獄、血池地獄、龍卷地獄、白池地獄以其獨特性、多樣色彩和湧出型態具有觀賞及學術價值而被指定為國家名勝。

別府的溫泉五顏六色。

感受大地熱淚
海地獄因泉水呈現藍色而得名,這是1200年前由鶴見岳250-300公尺地底下湧出的溫泉,溫度高達攝氏98度。鬼石坊主地獄為泥漿溫泉,由於溫泉冒泡泡的樣子像極了和尚的頭,所以取名為鬼石坊主溫泉。血之池地獄顧名思義便是因為溫泉水的顏色是紅的,看起來就像是一片血池,由於血池的黏土具有消腫的療效,因此被拿來濃縮製作成藥膏, 成為暢銷的土產。龍卷地獄屬於間歇泉,溫度高達150度的熱泉每30、4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每次噴出熱泉高達2公尺,非常壯觀。

血地獄的溫泉紅咚咚,很有視覺感。



白池地獄剛湧出來時其實是無色透明的,但是落到地表後由於溫度降低和壓力減少而自然轉變為青白色。鬼山地獄溫泉又稱“鱷魚地獄”名稱來自當地地名,自1923年開始日本利用溫泉來飼養鱷魚,現在這裡飼養著70多頭不同種類的鱷魚。灶地獄是因為昔日這裡的氏神竈門八幡宮的大祭司以地獄的蒸汽噴煮燒祭神的御供飯而稱之,「灶地獄」泉水溫度達到90度。

別府的泥湯。


遊別府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搭乘龜之井巴士的「別府地獄巡遊」觀光巴士,巴士以青鬼造型設計,車頂上有兩支角,車內的窗簾、椅套也有青鬼的造型,非常可愛!費用:成人3650日圓,包含7處地獄的共通入場券(售價:2,000日圓)。每日運行,一天2 班,北濱站發車為 9:15、13:55 。別府站為9:20、14:00,全程約3小時。

別府湯煙小巷。


龜之井巴士是「別府觀光始祖」的油屋熊八創立的巴士公司,當時他買了4輛巴士作為別府地獄巡遊的遊覽巴士,並打出車上有「少女車掌」負責解說導覽,而人氣大爆發。此外,油屋熊八更發想出讓少女車掌以七五調介紹各景點,大受好評。七五調是一種和歌的詩律,每句以七個音拍(七個假名)之後接續五個音拍(五個假名)的順序做成, 唱起來感覺很優雅。現在的車掌小姐也會示範當時的七五調,有古典fu!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2月號 208期

 文/吳貴華   攝影/詹嘉銘   照片提供/大分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