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強棒立委候選人鄭宏輝重視動物平權,15日在新竹市舉辦「毛小孩健康教室」,全國最大咖的貓奴蔡英文總統親臨現場表示,做政治人物這麼多年,「今天是她最喜歡的活動」,不僅大聊「想想阿才」爭風吃醋的日常生活,也替鄭宏輝拉抬選情,共同呼籲友善動物,鄭宏輝表示,未來他若進入國會,「毛小孩的事情就是宏輝的事情」,致力打造一個更友善動物、尊重生命的城市。

立委候選人鄭宏輝深耕新竹,曾擔任五屆議員,超過20年的議員資歷,任內更是新竹市黨團總召,過去提出廢中油油庫是,是「竹科X基地」成形的關鍵要角。蔡英文表示,希望鄭宏輝接棒柯建銘總召,和新竹市長林智堅一起組成連線,讓會做事的人拚新竹市的未來。
最大咖貓奴蔡英文今天到場後,先幫貓咪按摩、檢查身體、點眼藥水,平時嚴肅的辣台妹露出溫暖眼神,「迫不及待要摸貓」,她說,一個進步幸福的城市,如何對待動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無論是街貓街狗或是家中的寵物,都需要被好好照顧。

療癒之餘,蔡英文總統同時也呼籲大家:「絕對不能忘記對毛小孩的責任感,若決定要照顧牠,那就是一輩子的事情,絕不棄養!牠是陪伴我們的,我們就要照顧他們一生」。

鄭宏輝表示,新竹市的毛小孩飼養率並不低,根據106 年農委會的資料顯示,新竹市的家犬比例排名全台第三,他自己也有養一隻柴犬叫做豆豆,對他來說,豆豆在他心中不只是寵物,而是無可取代的家人,牠在家裡頭的地位,絕對在我之上,豆豆過得快樂平安才是重要的事。
 鄭宏輝強調,幸福城市的價值之一,就是尊重每一個珍貴的生命,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努力下,全新的新竹市動保園區即將在今年底完工,原本在外頭流浪的狗狗、貓貓,不用再住在陰暗、漏水、簡陋的「鐵皮屋收容所」,而是給他一個「完整的家」。

鄭宏輝相信,動保工作在實務上,一定還有許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今天特別舉辦「毛寶貝健康教室」,就是要從細部工作上了解毛寶貝、毛爸媽和志工們的需求,他說,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繼續在動保這塊議題上努力,希望能把台灣打造成尊重生命、友善動物的國度,「毛小孩的事情就是宏輝的事情」。

活動講師使大毛說,自己從高中就開始養貓,大學期間陸續有餵食流浪貓,有次遇上一隻受傷的貓,與朋友一同將消息張貼到網路上尋求援助,最終成功誘捕送醫,這件事成了使大毛後來投身動保的契機,畢業後秉持著初心,持續幫助餵食流浪貓咪、誘捕流浪貓咪做 TNR,但以民間一己之力幫助動物實在有限,她也希望未來政府能夠大力的幫忙,讓動物的權益能夠被世人重視。

使大毛也在現場進行教學,對待緊張的貓咪,可以先以手掌包覆他的身體,再把手化為梳子,在貓咪後背做「梳撫」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可以讓緊張的貓咪舒緩下來,也可檢視貓咪身上是否有長奇怪的東西,如果在檢查的過程中發現貓咪身體有異狀,就得趕快帶貓咪去看醫生。

今日活動現場,立法委員總召柯建銘、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新竹市議員劉康彥、陳建名、鄭美娟、施乃如、曾資程,新竹市獸醫師協會理事長林聞櫃醫師,皆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