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的生活,你想過嗎?老年規劃,就只想到如何使用長照嗎?提到老後,首先浮現的是被外勞推去公園晒太陽?在家裡開著電視發呆過一天?還是一群好友快樂相約參加講座、畫畫、手作、旅遊……,或者就是相聚一起喝咖啡分享生活呢?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以上人口為老年人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7%,為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20%,為超高齡社會。台灣早在1994年時,老年人口便已超過7%,從2011年起快速成長,2017年老年人口數首度多於幼年人口; 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此刻正朝2026年的超高齡社會奔去;據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的最新預估推算,台灣老化的速度將是全球第一。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中,65歲以上者達343萬3,517人,老年人口比率因平均壽命的增長逐年上升,10年間由10.43%升至14.56%。這些數據透露的是,較之過去退休後大約10年就過世,現代人因醫療、科技的進展,壽命愈來愈長,退休後的歲月也隨之增長,至少還有20、30年的人生要過活,這多出來的「第三人生」,究竟是上天的禮物還是難關?

在成長學習時期的第一人生,我們依賴他人提供所需,吸取養分來成長;到了成家立業時期的第二人生,開始獨立,自己去創造,成為主要供給者。這兩個階段都可以找到許多的人生建議與規劃,在邁入下一階的人生之前都有許多的課程或諮詢,以供銜接準備,那麼來到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呢?

在第二人生階段總是嚷著時間不夠用的我們,即將坐擁大量的時間,可有計畫如何「揮霍」?老後,面對生理機能不可逆、但可緩的衰老,衣食住行育樂各層面都與盛年的需求不同,但身而為人的心理、情緒都是無大差別的,要想將退休後的時光活得充實、豐富、精彩,猶如上天的禮物,需要良好的規劃、預先的準備,以及對老後的更多想像,才能在史上前所未有的超高齡社會中,開創前所未有的樂活人生!

每個人都會變老,面對高齡,相較於日本重視照護技術、歐洲重視生活面,社團法人台灣樂齡住宅發展協會祕書長李柏憲認為,台灣應從教育開始,從下一代開始輸入意識與認知,包括如何敬老、自己老後的生活與健康,需及早去思考與籌備。

這期的封面故事,我們放眼全球從高齡社會奔向超高齡社會,先進國家正在做什麼?如何因應?台灣在此趨勢中並未落下腳步,有一群人正在創造令人嚮往的全新生活模式,滿足從居住到生活、從身到心,與人、與自然共生的需求。希望給正值盛年的科技族群,提供新思維、新科技及新模式,為未來可能面臨的各項需求與問題,為自己的第三人生及早做準備,好整以暇地迎接上天的大禮,開創自己的黃金時代!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 216期 文/許佩玟 圖/合勤共生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