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銀行+安養信託 中產階級都能住得起

為提供一般中產階級都能住得起的居家空間,合勤為共生宅設計一套良善的「共生」機制,入住者可選擇擔任創新者、給予者、改變者角色,在共生宅提供各類型服務,例如在共生咖啡館服務、在烘焙教室做麵包於愛自然農夫市集賣店販售、擔任漫思匯所講師……,累積點數可用來兌換餐點、住宿、洗衣……等商品或服務,也可用來減免入住租金,甚至有免收租金的機會,換言之,就是以服務時間換取服務項目。

基於工作對老年人具有尊嚴、價值、健康促進的正向效益,合勤共生宅特別歡迎長輩來提供服務。宅裡的各營運單位,開放外部的消費者進來消費、使用服務,而所需的人力也歡迎周邊的社區居民進來,形成供需雙方面良善而穩固的支撐循環。這也是近年興起的「時間銀行」概念。

此外,引進信託養老的機制,與合作金庫合作,推出原屋代租管理、以房養老專案、安養信託及高齡者再就業的四合一信託機制,對高齡者安全又保障的模式,獲得政府大力支持,也讓長者安心,不乏同工作單位退休的老同事結伴賞屋下訂。

過去老人租屋,常遭遇因年齡被拒的問題,信託養老將是解決良方,共生宅內對失能、失智者有多位不同領域的專家與服務提供生活協助,在健康、未失智時可及早為自己籌謀。

老齡的健康生活應有更多元、創新的面貌。


老後生活 沒有標準答案

這個世代的老後問題,與下個世代的老後問題,肯定不會相同,李柏憲笑說,數十年後可以想像出現一批電競老人。對於共生宅,他沒有框架、不設疆界,只有以人為本的核心,他的理念猶如大樹的主幹,隨著持續加入的團隊成員,長出新的枝枒,「不待所有的好一次到位,更期望共生宅是個有機體,隨著在裡頭的人持續調整、變化」,如同生活一樣。

合勤共生宅團隊精心為銀髮族規劃了營養餐飲、休閒育樂等各種生活支援的服務,打造以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為目標的六感體驗場域,莊家華便將這棟樓定義為「健康生活體驗館」,以旅館為切口,先了解入住者的體況,給出一份「健康處方籤」,結合宅內各團隊的多元經營項目,提供健康促進的餐飲、心靈、運動、旅遊等服務,讓老齡的健康生活不再只聚焦在護理,而有更多元創新的面貌。


共創全新的樂齡產業鏈

這座共生宅裡,照顧者、被照顧者與經營者都能找到自己的角色與位置,以共學、共創、共食、共遊、共好來構築內外共生的營運系統。無論是內部還是外部的店家,也會隨著高齡客群的需求,而提升服務項目及品質,達到地方創生與共生的目的。

這是李柏憲及所有服務團隊給高齡者的居家生活提案,也是實踐理念的示範宅,「投入樂齡產業,需懷抱高度的社會關懷與社會回饋」,在這裡,他們共同創建為老齡人口服務的全新模式,作為未來擴大規模、擴展據點的營運樣板。因此,合勤不拿政府長照相關補助,希望透過大家的創意與摸索,培育創新樂齡服務團隊,開創出新興而健全的樂齡產業鏈,成為國外指標性參訪的場域。

邁進超高齡社會,全球都是新鮮人,隨著不同世代變老,更應要有世代創新的方法出現。他透露,一些處於高齡社會的先進國家都關注這座全台首創的共生宅,將如何落地,展現在地養老樂活的新樣貌。

盛年的你,也該是時候好好規劃自己想要的第三人生了!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 216期 文/許佩玟 圖/合勤共生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