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時代來臨,台灣即將成為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 2018年65歲以上人口已佔比14%,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6年將攀升至20%以上,成為超高齡社會。醫療健保、社會福利的龐大支出,將使政府的財政壓力倍增,面對高齡人口遽增、少子化的新時代,將促使新型高齡住宅建築物的興建持續增加,或從老舊傳統住宅重新改造,退休養老不再僅有安養機構的選項。

高齡住宅需求持續增加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們的壽命將愈來愈長,養兒防老隨著各種因素及觀念的改變,已不合時宜,因而高齡住宅需求量近年來漸增。

根據調查,高齡族群面對身體機能日漸衰退、擔心無人照顧或不願增加子女負擔的情形下,除非不得不選擇安養中心,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能在家安養天年;加上國內目前安養照護機構或新型健康共生宅興建數量不足,長照人力缺乏,或有長期經濟負擔壓力,除了一般身障者需要無障礙住宅外,高齡族群同樣存在居家無障礙設計的必要性及迫切性,才能保有晚年生活的尊嚴與品質。

高齡住宅裝修設計首重安全

為因應房屋高齡化,政府積極推動都更條例修法,但都更速度緩慢,未來10年將有高達220萬宅,不及住宅老化速度。50年以上老舊房屋無法都更,又經不起大地震的考驗,勢必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此時老屋的安全性為改造設計的首要選項。

一般人通常會在老屋出現嚴重問題,或因家人滑倒受傷、生理心智失能後,或不堪居住安全問題、不想以醫院為家等因素而進行整修。現況是老舊房屋即使重新整修,但缺乏專業無障礙設計人才,也少有全面性無障礙設計,如果繼續沿用傳統住宅的設計整修方式,未有全面性評估而改造,雖改善原有老舊問題,並不是真正適合高齡者居住的設計。

因應高齡者各項需求,傳統住宅裝修設計方式必須重新調整改變,在原有的基礎下,多一點巧思即可達到全齡通用無障礙的條件。

以人為本的適用原則

居家無障礙空間改造」有別於傳統住宅整修設計,其中包含了無障礙空間環境、傢俱輔具適用選擇、共用空間設備全家通用原則;如果不是健康的長者,居家改造還需專業職能治療師的輔助,依據病史或失能等級,考量增添符合使用者功能性的設計元素,再依個案需求量身改善改造,如此改造後才能真正適合居住者身體機能的漸進需求。

老屋改造前,除了住宅老舊硬體面的修繕改造外,首要考量的是「以人為本」原則,透過專業的諮詢溝通,了解是誰要住、與誰居住,並深入瞭解主要使用者的身體機能、認知、習慣、喜好、主要照顧者…等需求功能架構設計。

透過上述的無障礙空間設計,才能夠營造安全舒適的環境,幫助長輩老後生活的自理、自主能力,自然就能安心無憂養老。

多元化市場結合

除了上述考量,居家無障礙空間改造的市場,也將因新型高齡住宅興建崛起,連結到結合智能化科技的共生養老系統,提供健康管理、照顧者短期托老服務等。

新型高齡住宅的居家養老模式猶如小型共生養老系統住宅,同時連接外部供應市場,科技化服務系統融入設計,結合生活宅服務、智能樂齡學習課程、高齡旅遊服務及專業保健醫療諮詢服務等,高齡產業也將因居家養老型態漸增,日常生活需求服務倍增,促使銀髮市場產生龐大商機。

帶入巧思的生活設計學

居家空間無障礙改造需求,常因家中有身障者或重病出院後家人的需要而出現,雖然無障礙設備的功能性設計與需求是必備的,但可以藉著材料質感、色彩的選用、時尚傢俱、燈具、畫作等增加美感,也可以完全打破一般人對無障礙設施有著醫院氛圍的刻板印象。

高齡住宅的環境設計要從使用者身體無障礙層次提升至心靈無障礙,「未艾宅」在居家無障礙改造上,運用專業及巧思,讓老屋在高齡機能、通用設計及生活美學上,都能面面俱到。

2019年的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中,未艾宅也參與了「樂齡建築共生宅生活館」的建置,展場中的「全齡無障礙共生宅體驗館」,即是以此精神設計規劃,獲得極大迴響與好評。

老屋重生的意義

未艾宅」以傳達「青春會老,活力氣息不能老,老後有智慧呈現的美,老屋也有改造重生後的好。」之理念而成立,我們以建構合勤健康共生宅所累積的經驗,投入「居家無障礙改造」,在已有居家無障礙軟體、硬體及巧思完整配套的基礎下,提供在宅養老客戶全方位的服務,客製化居家改造設計。

在實際工案中,幾乎每個案例都有一個家的故事。有的只是希望單純提早改造成適合養老住宅,大多數則是長期照顧家庭,有著一般人難以體會的辛苦與心酸。居家無障礙改造工作,不再只是房子硬體的改造設計,執行的同時也加入了每一位委託者需要協助的服務熱忱與溫暖。

老屋重生,空間無礙。人也需重生,生命最終不是凋零,自然萬物都有愛。

文/邵月珠    圖/未艾宅設計有限公司、合勤健康事業(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