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如同以諾平安居的賴清豐這般具照護、職能治療、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在給予被照護者的治療服務中,都相當重視運動。「拉法運動」執行長林冠廷指出,「不運動比運動的風險更高」,對於失智症、關節炎、糖尿病、白內障、心臟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常見老年疾病,醫療之餘,搭配運動有正面的預防與助益。

身為美國肌力與體能訓練協會認證肌力與體能訓練專家、日本肌內效協會認證指導員的林冠廷,擅長運用運動醫學,幫助長輩在最安全的狀態下運動,以提升健康,包括術後恢復行走能力,亞健康者重拾活力、減少腰痠背痛問題,透過有效肌力訓練擊退高齡肌少症等。曾有膝關節退化的老人,在手術前進行特別設計的運動,而免去了開刀。

拉法運動將以運動醫學相關背景的人才,提供銀髮族專業的運動服務,以徒手治療、運動恢復、肌力訓練三大主題,針對不同體況,設計3個月為1期,適合長者的運動菜單,例如膝蓋有問題的老人,可以透過特定運動去強化,讓長者有健壯的雙腿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實現歡度晚年的美好生活。

「拉法運動」執行長林冠廷(中圖左)表示,將以徒手治療(左圖)、肌力訓練(中圖)、運動恢復(右圖)三大主題,針對不同體況,設計3個月為1期,適合長者的運動菜單。
 


愛學習 樂分享 創價值

不斷吸收新知,可以讓腦與心持續活化,「漫思匯所」早在共生宅尚未完工就已推出20多場講座,以全齡講堂的概念,講座與讀書會的形式,忠於長輩的需要來設想,規劃健康、居住、財經……等課程,目前平均每月舉辦2-3場,共生宅落成後,將朝向每日皆有活動的方向安排。

先前的講座多以合勤健康事業的顧問群為主要講師,漫思匯所主持人楊庭瑄表示,講座獲得許多長輩的回饋,逐漸累積一些鐵粉,也有些毛遂自薦的長者,她發現每個長輩的身上多有豐富的故事、經驗與智慧可以跟大家分享,未來她將納入規劃,同時也藉此讓長輩獲得尊嚴、價值感。

漫思匯所主持人楊庭瑄未來將規劃長者開講,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豐富經驗與人生智慧。

同樣位在6樓的育樂空間,還有露天電影院及烘焙教室,後者將開設手作的烘焙、西點及料理教學,旨在讓長輩找回生活的熱情,透過揉麵糰、做餐點,增加參與社交活動的機會,與家人好友一起共享烘焙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有趣的設計是,搭配1樓愛自然農夫市集的有機賣店販售機制,使手作成為架上的特色產品,讓長輩能夠獲取額外的收益,也獲得榮耀感。

漫思匯所邀請老人心理學專家、正念助人學會理事許秋田博士主講的講座,吸引許多關懷老後生活的青銀人士參與。


融入楓樹腳社區 共創外共生

合勤團隊看遍國內100多塊地,首案選在半都會、半農村的烏日,楓樹腳社區保有傳統三合院、誠實商店、純樸農村的景致與氛圍,也有現代都會生活便利的機能與交通。康茵行旅負責人莊家華點出,在此社區看得到台灣一路發展的軌跡與人文底蘊,是適合慢活宜居之地。


共生宅與其說是住宅,其實更像個微型社區,內部共生,也串連外部。


合勤共生宅團隊融入社區活動,善用外部既有的公共設施與資源,與在地社區營造18年的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合作,每月舉辦「楓樹腳社區大樹日」,策畫不同主題,與居民生活、互動,用創意和書香凝聚社區的愛,共同創造正向的外共生圈。

合勤共生宅團隊與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合作,每月舉辦「楓樹腳社區大樹日」。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 216期 文/許佩玟 圖/合勤共生宅‧拉法運動‧漫思匯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