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說「要抓住一個人的心,先抓住一個人的胃」,可見得食物的撫慰,是從器官的胃到掌管情緒的心。這期由「愛自然農夫市集」(以下簡稱愛自然)經理徐璿育來分享高齡營養的知識,以及透過食物提供長者所需的營養與健康,並傳遞關懷與溫暖。


食物的支持  溫暖的陪伴

我本身喜歡和客人聊天,更喜歡和長輩互動,在互動過程中,可以了解他們的喜好及飲食的禁忌,把客人當作家人般的對待,傾聽他們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一直是我做喜歡做的事,同時也讓我更明確的知道,長輩他們不只是需要健康的餐飲及營養上的充足,更需要心理上的支持。

我希望我們所服務的客人,能透過一道道溫暖的食物陪伴他們,支持他們,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的對待與滿足的笑容,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愛自然」堅持嚴選在地小農種植的當季新鮮有機、天然、無毒蔬果,來做健康美味的養生料理。


銀髮族健康不能等  高齡營養新時代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輩們的健康也越來越被重視,吃得下、吃的對、吃得夠、吃得營養,是最幸福的事,隨著年齡增長,高齡者因面臨咀嚼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一般的晚輩為了讓長輩能好好地進食,都會將食物剪碎,甚至將食物煮到軟爛,卻忽略長輩不僅需要攝取營養,也希望享受用餐的感覺、想吃正常的食物,他們不想被當作老人另眼看待,更不想吃看起來不像是食物的食物,其實長輩的餐點只要遵守8個原則,就一定能讓長輩們愉快地享受每一餐。

一、飲食均衡
食材豐富多元化,少油少鹽少負擔,適量搭配六大類食物做到飲食均衡,預防肌少症發生。

二、高纖少精緻
多選擇粗纖維食物,如五穀米、糙米、雜糧麵包等,少吃精緻加工食品,如蛋糕、餅乾、糕點類,因為精緻的食品多為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易造成血糖不穩定。

三、挑選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建構及修補身體組織的重要元素,可補充如瘦肉、魚類、牛奶、豆類製品等含有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四、選擇軟質蔬果
天然的蔬果富含維生素A、C,是抗氧化的好幫手,不但延緩老化,還有助於防癌。針對蔬果的攝取應該多元化,選擇質地較軟的瓜類及蔬果,如絲瓜、大黃瓜、木瓜、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等。

五、補充鈣質
高齡者每日鈣質攝取量至少1,000毫克。

六、水分攝取量
每日攝取6-8杯的水(每杯約240㏄),搭配適量運動,可避免便秘問題。

七、提防高普林食物
如有痛風、尿酸過高或者代謝能力較差的長輩,就少攝取白帶魚、吳郭魚、吻仔魚、黃豆芽等。

八、少量多餐
高齡者常沒胃口,建議每餐吃6-8分飽,另外準備水果或牛奶來補充。

長輩不僅需要健康的餐飲及營養上的充足,更需要心理上的支持。


有機、健康、樂活、幸福

「愛自然」堅持嚴選在地的當季新鮮有機、天然、無毒,沒有添加物的食材,做出健康美味的養生料理,讓長輩在舒適的環境下,都能享受到健康、營養、安全的餐點,同時也讓視覺、嗅覺、味覺三重享受到餐點,我們不只是單純幫長輩準備三餐、填飽肚子而已,我們做的是多一份噓寒問暖的關心服務。

對高齡銀髮族及其家人而言,如何藉由攝取適量飲食來獲得均衡足夠的營養,達到樂活與健康,增進身體機能及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的目標,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呼籲大家一起重視高齡營養、健康、樂活、幸福的議題,共同邁向高齡營養新時代!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 216期 文‧圖/徐璿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