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學界與國家研究機構重視跨領域人才的培育,對於已離開學校、也不在研究機構的上班族、經理人,面對跨領域趨勢的來臨,又該怎麼辦呢?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基於此,籌辦「跨領域學習講座」,持續5年至今,其範疇與能量愈漸擴大,對於有心學習與接觸不同領域人脈者不啻為一理想的自學管道。


一個周間的夜晚,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的一間會議室裡,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也是2006年中央研究院最年輕的院士黃一農,正在台前侃侃而談傅恒之子福康安(《還珠格格》主角爾康的原型)是否為乾隆帝私生子的八卦!大數據正衝擊著許多領域,他認為對於對文科的人來說,從工具到思維模式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藉此八卦議題,他分享大數據時代如何透過工具、發問的方式,以及尋找答案的方法,找到研究突破的可能性。


民間籌辦的自學管道

這是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以下簡稱新竹企經會)於2015年舉辦的一場「跨領域學習講座」。成立於1994年11月的新竹企經會,屬於自發性組成的民間社團,立意提升經理人專業能力、交流經營管理經驗,以及推動社會公益活動,照顧會員的需要及學習成長,時時關懷社會議題,選擇有興趣、能力的項目投入。

「跨領域學習講座」即是於4、5年前有感於跨領域學習的重要,而已離開學校教育的上班族、經理人只能想辦法「自學」,於是與竹科管理局、園區公會、工研院院友會、中國工程師學會新竹分會等單位合力籌辦此講座。

周吉人祕書長提早自工研院退休後,即以全義工方式加入新竹企經會貢獻力量,於「跨領域學習講座」投注相當的心力。


眾志集力 做好典範轉移的準備

Apple結合「硬體+軟體+服務」推出高價的產品,拆開其中成本,硬體部分占售價不到1/3,消費者購買其手機主要是為了享用服務,Apple成功建立一種商業模式,賺跨領域的財,時任第9屆理事長的陳調鋌本身也是企業主,觀察Apple模式,受此啟發,提出興辦「跨領域學習講座」的構想。

新竹企經會祕書長周吉人進一步解釋,生活在快速變化的年代,台灣產業習慣的代工經營模式思維已面臨危機,須從價格競爭的實體競爭力移轉成為價值創造的無形競爭力,未來要朝向「硬體+軟體+服務」轉移,在這個典範轉移的過程中,需注入跨產業、跨領域的學習,為個人及企業做好新典範轉移的準備。

「跨領域學習講座」起初規劃每2個月辦1場,園區公會祕書長張致遠大力支持場地,自2014年3月開始,至今已辦過37場,而參與辦理的單位也持續增加,包括新竹科技產業服務協會、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外貿協會新竹辦事處等,截至目前已擴增為9個單位共同輪流籌辦講座,不但擴大講座主題的範疇、更加多樣性,隨著合辦單位的增加,每年舉辦的場次也增多。

持續5年辦理一系列講座,對於一個民間社團來說並非易事。周吉人透露,「我們找到了可長可久的槓桿策略」,新竹企經會近年陸續邀來更多不同單位、背景的組織在同一個大方向下來合辦,「一個腦袋的想法有限,我們找來很多的腦袋大家一起想、輪流辦」。從講題如跨越文化與科技的算圖功夫、大腦操控-神經細胞與行為、VR360影音與直播趨勢商機剖析、明亮星系與黑洞、從「3C到3醫」的企業跨界轉型及契機……即可略見其愈漸擴增的多元性。

上班族踴躍參加晚間的跨領域學習講座「大腦操控-神經細胞與行為」。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 213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