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務設計的思考 貫穿不同領域課程

風靡全球的「設計思維」,國內外許多學校已融入教育學習中,引動這潮流的是來自史丹佛大學的設計學院(d.school)。服科所成立初期,清華便邀請該學院來舉辦工作坊,其後再邀工研院一創業團隊「應用劇本實驗室」(Scenario Lab)來擔任業師,後來也陸續有老師到史丹佛或世界主要學校研習。清華以活動的方式讓剛進服科所的研究生體驗何謂「設計思維」,也深植所內許多課程中,對設計思維之重視,由此可見一端,同時也導入各種不同的設計理念與手法。

入所迎新的「設計思考工作坊」活動,由二年級的學長姐來主辦,一年級的新生參加,也藉此培訓學生未來籌辦相關活動的能力。「我們的畢業生到企業裡雖是菜鳥,卻往往是公司裡唯一懂設計思維的人,反而成為帶動者」,王俊程笑稱,「像是傳教士」。

由研二學生為研一新生主辦的設計思考工作坊。

 

為什麼全球對設計思維如此重視呢?從使用者的需求(同理心)出發,形塑問題、定義問題,濃縮成問題解決點──即創意發想,製作原型、將想法表達實作出來,然後進行測試、辨識是否解決了問題,設計思維具備系統性且創意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凡是需要解決某個問題,無論大小,都能運用這種「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來發想策略,例如科技業界已意識到,科技再強,若沒有需求,研發出來的產品賣不出去也沒用,因此社會與產業界迫切需要這種具備設計思維的跨領域能力與人才。

服科所以多元的方式上課,讓學生學習跨領域與設計思維,包括UX桌遊體驗、用樂高來展現想法等。


將服務科學方法帶進產業

服科所的課程不限於教室,地方鄉鎮村里乃至知名超商、百貨、速食店……等企業,都是學習的場域,讓學生實際接觸真實世界裡的真實問題。有一門「服務創新」課程與產業合作,其中一個案是解決某超商難與其他同業區分的問題,在老師的引導下,分析消費者的特性,從而設計解決問題的流程,提升其辨識度;某老牌遊樂園的個案,隨著時代的改變,在眾多遊樂園愈發多元化的情況下,協助提升遊客的體驗……也有學生自己找題目,進而釀生創業契機。

與專業餐飲客服 iCHEF合作的共同課程。

 

前述《不懂程式也能學會的大數據分析術》的兩位作者本是資訊專業背景,在服科所的跨領域思維訓練,讓他們能跨域從文科生的需求設想,寫出數學不好、不會寫程式的人都能使用的大數據分析。也有不少學生進入趨勢科技、騰訊等科技公司軟體部門,將服務科學的精神與方法帶進產業裡。

位在新竹橫山鄉大山背赫赫有名的「大山北月」,即是該所畢業生莊凱詠以服務科學的精神與專長,將已廢棄的小學以服務科學的手法活化廢校,整合附近鄰里好的農產、食材、作品等,用創意創造新價值,讓旅人遊客看見當地的美好。「金魚厝邊」的創始人彭仁鴻帶領其他青年發掘藝術家與文化,不僅傳承,也發展自己的產業,以新視角重現故鄉風采。

2018年迎新溯溪結束後的反思活動,前往服科所畢業的校友所創立的「大山北月」舉行。

 

還有一對班對一起創立整合台南旅遊資訊的平台「妳好南搞」,致力推廣台南文化,帶領旅人深入體驗台南,後來還受邀協助澎湖旅遊行銷。服科所的學生都具備善用周邊資源的能力,來解決問題,王俊程頗以為榮。


服務科學講求「共創」的精神,每個人都有價值,整合不同的利益與價值共創一件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 213期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