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跨領域新知 結交異質性人脈

參加講座,不但可以學習到該次講座主題知識,還能夠認識異質性、跨領域的朋友,擴大人脈圈,有助於未來職涯、事業的發酵,因此吸引來自新竹企經會的會員、各共同主辦單位同仁、上班族、大學生、老師等來參與,許多參加者回饋在職涯上的助益,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得更精彩。


跨領域學習,對上班族來說,橫向學習培養多元涵養,無論是未來職涯發展、避免跟產業需求不對焦,還是就現職上發揮,都是很有幫助的。

 

曾擔任人力資源處長多年、1995年提早自工研院退休,旋即受邀加入新竹企經會的周吉人,擔任祕書長以來即自願全義工投入,他向來關注教育、學習議題,從「跨領域學習講座」的開始就參與執行、啟動,面對跨領域的趨勢,他認為,對於在學學生還可以調整課綱來學習,而對於已離開學校的上班族,這個講座就猶如「補救教學」,讓參加者感到有價值,講座的辦理很具社會意義。

跨領域學習講座5年來持續舉辦,圖為「生物科技的預防保健趨勢」講座。


企業需要的跨領域人才

周吉人指出,當前業界所找的人才,大多是在學校教育出來在某一領域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但企業更希望以此為主幹之餘,還懂些企畫、管理……願意持續學習新知,具備同理心,能夠跨部門、跨域溝通,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會太強勢,也不會太外行」,這樣的人才對於企業來說,方是「好用」的人才。

就解決問題的能力來說,許多問題都是系統性、而非分科問題──分科能解決的都算是小事情──這便是跨領域人才發揮之處,既然問題、現象多元跨域,面對、解決問題的人才自然也需多元跨域,才能清楚問題解決的方向、方法。

對於仍在學的學生,他建議可多修輔系、教育學程等等,多參加社團、活動,多去磨練自己,讓自己在畢業證書上的專業之外,在其他領域也有所涉獵,日後到職場上較易觸類旁通,與人溝通互動。

「前瞻儀器夢工廠-實現你的創想、點燃你的夢想」講座。


歡迎新夥伴加入講座策辦行列

「跨領域學習講座」不但讓參加者免費接觸跨領域新知,結交人脈,還體貼下班趕來聽講座的好學者,提供餐盒便當,在講座開始之前,讓大家先填飽肚子,同時認識朋友,可謂非常用心籌辦。

展望未來,周吉人表示,開放、歡迎新團體成員加入一同策辦,帶入新方法、新領域,未來將可望在更多資源的投注下,提升講座的質與量。

「藉由機器學習探勘資料的意涵-案例與經驗」講座。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 213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