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全球於10月第一個周六舉辦白晝之夜慣例,2020臺北白晝之夜於今(3)日晚間6點正式啟動,至明(4)日早上6點跨夜舉行,21件視覺裝置、50組表演團體作品及多項限定活動,精彩的藝術盛宴,12小時不停歇,在中秋連假第三天,讓臺北東區新門戶的南港區湧進大量民眾一同參與,共享一夜城市藝術行動。

今年臺北白晝之夜開幕儀式緊接在金曲獎頒獎典禮星光大道之後登場,開幕式由TAI身體劇場的「金曲大報時」用崔苔青的招牌金曲「愛神」及奔放的肢體舞蹈揭開序幕;臺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市府積極發展南港區建設,預計五年後南港車站將會以空中走廊連通北流中心,同時以綠色廊帶聯通松山車站,讓南港成為臺北市的亮點。今年選定在南港這個重要的臺北新都心舉行,代表著交通與產業發展的關鍵地位,將扮演臺北再生的重要一環。隨著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於今年正式開幕,南港區域完整產業廊帶也逐漸成形,2020年選定南港登場的臺北白晝之夜,預告著南港地區的未來在經濟、人口、產業、娛樂上巨大的轉變與發展契機。

今年法國巴黎白晝之夜受到疫情影響,活動經費規模縮減,活動設計調整並取消現場表演以避免停滯聚集,臺北是今年全球少數能夠照常舉辦白晝之夜的城市。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透過影像畫面提到,歷屆臺北舉辦的白晝之夜都非常成功,與臺北市政府合作舉辦迄今已進入第五年,今年活動選在南港舉辦,這是一個非常能展現臺北活力的現代化地區,透過當代藝術梳理城市,結合七大場域與在地店家,挖掘出南港城市的風貌與深邃,祝福大家度過充滿藝術的美好一晚。

藝術總監林昆穎則說,「共識創造」是2020臺北白晝之夜的重要核心,藉由爬梳南港地區的文史脈絡,藝術家們創作出能與地方產生共鳴的作品,本次白晝之夜邀請臺灣、法國、英國等外近百位藝術家共襄盛舉,定調「南港通電」,喻含著「集合眾人智慧,讓電流通,便展現出強大光亮」的豐富意象,透過藝術作品提出各自宣言;場域橫跨捷運南港站到昆陽站,規劃 「南興公園——眾聲」、 「極限運動訓練中心——躁動」、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夢遊」、 「北流東廣場——光論」、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兵工廠」、 「北流西廣場——再生」、 「台電修護處——永續」七大場域軸線,橫跨視覺、影像、裝置、光電、表演藝術等跨領域精彩作品及活動,12小時不停歇,邀請民眾浸潤其中,希望藉由沉浸式一夜體驗,融合當代藝術的景觀對話,讓整夜有如流動的藝術饗宴,形成與城市的美好記憶!

今年白晝之夜以南港未曾串連的七大場域出發,用裝置藝術、表演活動及游擊式展演等精采作品及活動,呈現在地多元文化特性,未來本局也將推出更多精彩文化活動,請持續鎖定本局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2020臺北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Taipei

時間:10月3日(六)晚間6點~10月4日(日)上午6點

地點:臺北市南港區域(捷運南港站至捷運昆陽站)

官方網站:http://nuitblanchetaipei.info/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uitBlancheTPE/

文化局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2020白晝之夜城市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