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物理治療師,透過專業+系統化設計,輔具可變身為健康促進的體感遊戲。

世界衛生組織在1984年所通過的渥太華憲章中,將『健康促進』一詞定義為:「使人們能夠強化其掌控並增進自身健康的過程」。促使人們不再只是預防死亡或者疾病的發生,而是擁有正向積極的健康。而近年來,『健康促進』的概念也在政府的推動下,越來越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打破輔具窠臼印象 變身體感遊戲

研究顯示,當年紀愈長,又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時,便可能會加速步入失能失智的退化進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使長者願意自主運動,積極保持自身健康,筆者服務中的信馨健康照護團隊(以下簡稱信馨),在豐富夯實的照護經驗基礎下,以輔具的角度切入需求,搭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評估研究,終於開發出適合長者訓練的互動式輔具。

聽到輔具,大家第一個直覺往往都會是輪椅?拐杖?其實,互動式輔具有別於以往大眾對於傳統輔具的印象,是一個能在安全固定的環境下使用的設備,透過專業且系統化的設計,可以進一步促進長者之間的互動,並落實健康促進的體感遊戲。

結合物理治療師,透過專業+系統化設計,輔具可變身為健康促進的體感遊戲。

促進長輩身心健康 降低失智風險

互動式輔具之所以能幫助長輩做到健康促進,主要有三大特點:

(一)、改善生理狀況:在使用互動式輔具的過程中,能夠運動到身體各個部位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讓平時較少有運動機會的長者,可以在使用輔具的過程中,緩解肌肉僵硬老化的現象。

(二)、增強長者的心理建設:長者退休後大多因空閒時間變多,導致常有空窗期、感到無聊的情況發生。藉由工作人員的引領及輔具的使用,長者會聚集在同一個空間開始交流,並從中找到遊戲後的滿足感及成就感。

(三)、可降低失智風險:目前已有多項實驗證實,運動對於預防及延緩失智有明顯效果,而互動式輔具除了可以即時運動外,在遊戲畫面的設計上,也可以藉由辨別位置、形狀及顏色,來增強長輩的認知能力。

我們相信,這樣的輔具設計能精準並有效地對於長者產生幫助!

遊戲種類豐富 為長者量身設計

互動式輔具的體感遊戲種類豐富,針對不同部位都有對應性的體感遊戲,如劈木材、投籃、爬樹這類型的遊戲,能夠有效運動到上肢關節與肌肉;而拔菜、踢足球的遊戲可以運動到下肢關節與肌肉;另外更有像是鐵人三項、煙火等這類全身綜合運動,讓每位長輩都能依據自身之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項目進行遊戲。

為了讓互動式輔具的品質能夠持續精進,我們團隊採用PDCA的方式來管理整個使用流程:

(一)計畫(Plan):在使用互動式輔具之前,團隊會先跟單位做訪談,確認長者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並實地評估長者在使用輔具前的認知與體適能狀況,由團隊中專業物理治療師根據評估結果,選擇適合長者玩的遊戲類型。

(二)執行(Do):在開始玩體感遊戲之前,團隊會先帶長者做暖身操,避免肌肉突然用力導致受傷,暖身操結束之後,便開始分組進行遊戲,過程中會隨時注意長者的安全防護,避免長者太投入而沒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三)檢核(Check):在長者使用完互動式輔具的3到6個月後,團隊會再做一次認知及體適能的評估,確認長輩的整體狀況與進步的幅度,藉由滿意度問卷調查,收集使用單位及長者對輔具的任何意見。

(四)改善行動(Action):團隊會將前述收集到的所有意見整合檢討後,把流程再做優化,以求長者在使用互動式輔具上能更精準有效率。

長照輔具應用模式 愈趨多元

信馨與國立陽明大學陳俊忠老師、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廖英壹老師合作,針對使用互動式輔具對長者的體適能及認知表現是否有實質影響,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實驗長者在使用輔具的3到6個月過後,在平衡能力、行走能力、非慣用側活動能力等部分,平均提升了10%;而在體適能表現上及認知量表的分數上,也都有顯著的成效。

除了研究顯示的顯著成效外,互動式輔具的娛樂性及趣味性也讓長者們能更有意願共同參與活動!我們始終相信,未來長照輔具的應用模式將會愈來愈多元、全面,看著長者們在互動式輔具的幫助下進行運動、復健,逐漸重拾快樂與自信的樣子,心中不免泛起滿滿的感動,而我們也堅信,只要透過團隊的努力,定能突破重重關卡,逐步實現老人的健康促進!

信馨一直以來秉持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以愛心、用心、耐心、關心、上進心及溫馨等六顆心來照顧失能/失智者,深耕並執行各項照顧服務和整合性健康管理,期望能在多方的協力合作下,將健康促進的概念,真正落實於我們的每一個日常。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1月號228期  文/圖:黃謙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