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美國學校校長朱家明,14日在台北蔦屋書店,舉行《放手讓孩子飛》新書分享會。她説,這本書主要是想要打破家長和一些教育者對孩子學習的傳統想法。在台東辦教育的嚴長壽董事長,對朱校長表達支持和欣賞。

她藉著12位學生的故事,表達學習應該重視孩子不同的學習和成長方式,以及不同的興趣去發展,不應該是只認定傳統特定學科的學習才是重要的。她希望強調孩子自己找到學習興趣,並得到家長和學校支持的重要性。

亞太美國學校的四位畢業生特地從美國回台分享,他們都走上獨特的人生道路:Amanda(左一)在google任職,另外三位男生則選擇創業道路,由左至右分別是球鞋設計、賽車行銷、餐飲業的老闆(由左至右)。

朱校長表示,希望能解開很多父母和老師的心結,不要認為孩子一定只能在特定的科目上成功,而是尊重孩子的興趣發展,即使和社會大部分的期望值不一樣。她發現有很多的孩子在極大的壓力下成長,因為他們要去達到師長和父母的期待。但是師長和父母的期待,不見得是他們該走的方向,因此造成許多學生的迷失、壓力、情緒低落、和行為上的不能協調,進而失去了學習的動力和動機。

在教育現場,真的看到很多孩子被成績、考試、和父母以及這個社會傳統的的期待,壓得透不過氣。所以她想站出來為他們發聲,讓家長們和師長們都能去支持孩子不一樣的學習歷程和學習興趣,而不是每一天,孩子不管有沒有興趣,都只能想盡辦法去把學校所提供的幾門課,或是升學要考的幾門課讀好。

朱校長希望家長和這個社會能接受讓孩子走不一樣的路,一條他們有興趣、也有能力走得好的路,接受孩子可以失敗、可以做不好這件事。她看過太多的孩子,被定義成一個失敗者、或是被貼上無能力的人的標籤,因此沒有學習動機和動力,更沒有自我。

事實是:如果他們可以被接受,並支持他們想走的一條不一樣的路,或是有不同於傳統價值觀的興趣,他們一樣可以走出自己的舞台。她希望越來越多的孩子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學測裡的學科,也不要被少數的學科和升學的壓力抹滅了所有的學習興趣和自信。

希望藉由這本書讓家長和老師們知道,只要能用不一樣的心態和標準去看待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更用一顆寬容的心去支持孩子的興趣,就沒有失敗的孩子。

「放手讓孩子飛」公益贈書活動已達10,000本,朱校長希望能達成15,000本的募書目標,邀請各界關心下一代教育人士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