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桃園大溪大禧今開幕,新竹市長林智堅受邀出席,並開箱特色商品「正氣包」。他指出,大溪大禧結合設計力,將慶典精神用創意方式,設計成展覽、表演,新竹城隍祭也透過設計力導入傳承傳統文化下去,今新竹「都城隍爺」更和隨駕將軍到現場,雙城雙神、守護桃園。

林市長表示,農曆六月廿四「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是桃園最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今天來參加大溪大禧與神同巡的開幕式,非常有意義。

市長談及,過去日治時期桃竹本來就是一家人,市民的交流非常密切,特別有共同的信仰,尤其南桃園的長輩,都會到新竹城隍廟拜拜。而新竹都城隍爺每年農曆7月16日,會安排巡境外庄,包括桃、竹、苗三縣市,2013年巡境桃園龍潭、2018年巡境桃園平鎮、新屋等。

鄭文燦市長表示,大溪大禧用文化設計力,把宗教節慶轉換文化市集。今天是大溪大禧起跑日,希望以正氣改造桃園改造台灣,今天也謝謝新竹城隍廟來交流,希望文化流傳下去。

今開幕式,除由跨社頭的精華藝陣組成遶境隊伍,還特別設計適合孩子穿戴表演的創新藝陣行頭,組成「小社頭聯盟」,並邀請神級貴賓新竹都城隍爺帶領范謝將軍共襄盛舉,關公與都城隍爺組成「正氣雙神」,帶來滿滿正氣,共同歡慶巡遊老城區。

主辦單位表示,2022大溪大禧以「敦正氣」為題,取自大溪普濟堂前的匾額,意在尊崇浩然正氣,並強調正心正念、強身健體、虔誠祝福三大面向。各項活動結合設計與創意規劃,7月2日至7月22日熱鬧展開。

其中,為讓大眾更親近慶典文化知識,逢週六、日有「正氣學堂」,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帶領大家學習遶境陣列、香案文化及體驗將軍拜廟步伐,適合親子大眾參與。

「正氣開市」將於7月2日、3日、16日、17日四天週末在大溪中正公園熱鬧會師,媒合大溪當地與外地特選美食,豐富味覺探索,並結合如算命、撥筋、說書、祭典遊戲等精選廟會體驗。

還有「關公online」提供線上參與繞境及學習慶典小知識、加入「大溪大禧LINE@遊戲闖關」在大街小巷與慶典店家深入互動、或至大溪武德殿參觀「舞德殿」將軍互動展等。

另有一系列大禧關公商品可於嘖嘖平台線上訂購,或至大溪合作店家選購。更多精彩活動訊息歡迎至大溪大禧FB或活動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