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是台灣半導體、ICT與生醫產業的重鎮,近年「AI智慧園區」等招商成績卓越,已連4年獲財政部「招商卓越獎」縣市組第一名,而彰化縣為中小企業原鄉,擁有眾多企業隱形冠軍,雙方今(14日)在王惠美及楊文科兩位縣長的見證下簽署雙城合作投資招商合作備忘錄,共同組織竹、彰產業發展聯盟,希望藉由行政系統整合、共享招商資源,共同擬議區域產業政策,戮力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期盼雙方互相扶持高科技產業、綠色能源及地方特色產業發展,以帶動地就業及薪資成長,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新竹縣長楊文科出席彰化新竹兩縣投資招商MOU簽署暨招商大會,致詞時表示,彰化縣是台灣「水五金、汽機車、自行車零組件、紡織及機械」等產業的大本營,是許多台灣隱形冠軍的故鄉,產業實力雄厚,產品銷售世界各國。新竹縣則是台灣半導體、ICT與生醫產業的重鎮,具備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具有「台灣矽谷、科技首都」等美譽;近年設置「AI智慧園區」,園區四家大廠已陸續建廠中,未來營運後將帶來4000個就業機會,年產值超過1000億元。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二)、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二)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左一)、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右一)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

楊縣長表示,他今天很感動,和王惠美縣長攜手進入會場,他過去在中部科學園區服務時,王縣長當時是立委,他常為了產業發展向王惠美縣長請益,彰化如今還有田中高鐵特定區在開發,他深信,只有王惠美縣長有這個眼光,讓彰化脫胎換骨,並躋身最快樂幸福的縣市。

楊文科也提及,彰化縣具有台新夢想家,新竹縣則有攻城獅球隊,攻城獅以最後一名之姿打入總冠軍賽,且在最後一場在倒數22秒時仍展現拚勁、不放棄,他認為新竹縣就是有這樣的精神。楊文科表示,新竹縣和彰化縣要強強聯手、共同扶持,開創產業環境,使廠商沒有後顧之憂,兩縣政府都會全力支持,若廠商有設廠需求,在條件符合狀況下,到新竹縣、彰化縣投資「都是一樣的」。

彰化縣長王惠美致詞時表示,楊文科縣長擔任中科局長時,推動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又是招商第一名的縣長,對科技來說是重要的推手,她很榮幸與新竹縣共同成立產業發展聯盟,新竹縣具有高科技產業,彰化縣則有傳統產業和許多隱形冠軍,希望能夠互補、讓好還要更好。王惠美也表示,彰化縣為非六都人口第一名,具有120萬人口,勞動力約有68萬人,含彰化師範大學在內共有5間學校,若以台中、雲林、南投計算,勞動力則達280萬,不僅人力、交通,彰化都十分便捷,且彰化縣也成立單一窗口,讓廠商可以放心。

王惠美縣長也表示,彰化在二林中科附近的交通投資不少,如今台76線連接到埔鹽線已經動工,她上任以後也積極推動一軸一環雙樞紐,雙樞紐則是北以彰化市、南以員林市為雙軸心,目前也計畫推動捷運,不過在捷運之前,會先以電動巴士取代,讓交通更加順暢。王惠美也表示,二林中科及二林精密園區約有1000公頃土地,其中工業用地約有500公頃,歡迎所有廠商投資彰化。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及上百名廠商代表也出席,王惠美受訪時提及,新竹縣與彰化縣為合併升格的難兄難弟,楊文科笑說,彰化縣符合條件都無法升格,新竹縣不符合都要合併升格,「當時我們一起度過」,如今已塵埃落定,楊文科也指,彰化縣符合規定應該要升格,「這比較重要」。宣明智提及合併升格問題,認為可以合作先行。

王惠美縣長表示,除了楊文科縣長本身就是高科技產業的催生者,更是全國招商引資的冠軍縣,感謝楊縣長、「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先生、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先生的支持,今天兩縣才能在很短的期間內達成合作的共識,共同協助邀請百位竹科廠商一起參與這次招商盛會。

楊文科說,新竹縣已連續4年獲頒財政部「招商卓越獎」縣市組第一名,去(110)年的民間投資金額達到153.11億元。王惠美縣長也積極推動「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目前已提出設廠需求廠商達355家,未來開發完成,將吸引800億元投資,年產值達到700億元,目標是要建立「全球智慧機械之都」。期盼未來新竹縣和彰化縣互相扶持高科技產業、綠色能源及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帶動雙方就業及薪資成長,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發展,一起為台灣經濟發展及產業榮景努力。

彰化縣政府會中向出席的竹科園區的廠商介紹時指出,彰化縣產業多元,是水五金、汽機車及自行車零組件、紡織及機械等傳產的大本營,形成5大產業聚落,縣內廠商紛紛躍上世界舞台,很多產業都可以在彰化找到完整的供應鏈,彰化縣的用地成本,相較於北部,更是便宜好幾倍,現場也提供二林中科園區、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及田中高鐵特定區的投資訊息,竭誠歡迎科技大廠來彰化投資,盼透過簽署投資招商合作MOU及招商大會,與新竹縣共創經濟另一高峰。

二林中科園區是中部科學園區面積最大的園區,面積631公頃,有343公頃建廠用地,截至目前為止,核准入園廠商計有34家,出租面積達50.59公頃,總投資額近仟億元,可立即提供建廠土地約100多公頃,為中台灣可供最大建廠用地園區,廠商提早投資布局,是中部地區加碼投資最佳選擇,近年來更有矽品高科技封測大廠加碼投資彰化800億、電動車大廠成運也投資20億,還有上銀光電及永勝光學也進駐二林中科。

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位處全世界最重要的精密機械產業聚落,有「精密機械的黃金縱谷」之稱的中彰產業廊道的南端,縣府期望透過與中科二林基地園區及衛星工業區的整合,形成上、中、下游的完整供應聚落,強化產業競爭力,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佔地352公頃,未來通過環評審查,可設廠產業用地高達212公頃,是廠商選擇彰化作為投資擴廠的優勢,期望大家攜手建立中台灣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田中高鐵特定區的區位良好、交通便捷,距離高鐵彰化站約300公尺,區內有產專區、轉運區可引進低汙染產業進駐,也有住宅區可做整體規劃,希望透過縣內投資標地,引進更多投資一起帶動地方發展與就業機會。彰化縣政府積極打造優質投資環境及完善的交通網,期盼吸引更多的投資進駐彰化,歡迎大家投資彰化,共同為台灣的經濟繁榮與發展,貢獻一己之力,逐步邁向ESG 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