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王朝 皇室勤政愛民穩定民心
賓河與難河交匯於那空沙旺市(湄南河上游柚木漂流至此的集散地)成為泱泱大河,奔流直下,通過大城府時河寬100公尺,流抵曼谷時已有200公尺寬、10公尺深。雨季時,流量更達到每秒2,000立方公尺的巨量(約600只貨櫃)。

泰國紙鈔印有歷代偉大皇帝像,左下即為蘭坎亨大帝


曼谷被譽為「天使之城」,是兩朝首都。大城首都阿育陀耶城破之時,有兩位大將率軍突圍,在海口重新集結,於2年後反攻大城,趕走了緬甸軍,更壯大了泰國。大將鄭信(華裔)建立暹邏王國(吞武里王朝),史稱達信大帝,都城在湄南河西岸。達信大帝在位15年後因精神病被廢黜,由他的生死之交──大將卻克里(拉瑪一世)繼位,於是開啟了曼谷王朝時代,定都在湄南河東岸。

湄南河的寬、深與急流,一度保障了曼谷城的平安,但是來自海上的入侵武力卻更為強大。曼谷王朝立國200多年至今,英明的君主很多。著名的拉瑪四世(蒙固皇帝),登基前在民間遊歷廿多年、精通數國語言,在朝中僱有英國顧問並為子女聘請英國教師,他與歐洲強權建立平衡關係,使泰國不致於被列強瓜分。

大城的樹中佛,無語盡看凡塵


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大帝)數次出訪歐洲,致力於國家現代化,1932年改制為君主立憲,推行宗教自由、普設學校並廢除奴隸制。拉瑪九世(蒲美蓬皇帝)有語言與藝術天分,經常微服出巡,並致力於水利工程故而廣受全民愛戴與世界各國敬重,他享年89歲,是世界歷史上在位第二久的國王。

在泰國的每一戶人家中,拉瑪五世與拉瑪九世皇帝的玉照都放在最顯目與最崇高的位置。鄉間與城市,處處可見泰國國旗與皇室旗幟交錯在風中舞揚。皇室的存在穩定了民心,民心的安定造就了穩定的泰國,湄南河不只是暹邏灣的動脈活血,更成為東南亞維繫安定與推動進步的一股洪流。

湄南河流過大城府已有百公尺寬,河畔國旗與皇旗交錯飄揚,彰顯泰國的核心價值
 

梅河是泰緬的分界,也是兩岸人民的交流大道,背景的泰緬友誼大橋連結兩個國家
 

在水都曼谷生活的人們

曼谷距離海口僅20公里,船運方便,也是國際空運的重要樞紐。泰國極少地震,颱風也不常侵襲,物產豐富、政治安定,為東南亞的重要中柱。泰國人民樂天知足,與人為善,海濱與島嶼風景秀麗且日照充分,因此成為許多歐洲人首選的旅遊與長住國家。

水上市集是重要的市民生活,但水邊房屋要防蛇


曼谷雅號「東方威尼斯」,因為水道縱橫,以船代車交通運輸更為方便。有人以船為家,住在岸邊的人也都擁有小船,而為了交易所形成的水上市場,如今已是觀光重點。

雖然緩緩的流水帶給人們方便,卻也有蟲、鼠、蛇、獸的困擾。東南亞地區傳統的高腳屋,具有防洪隔濕的優點,屋下還可以養家禽家畜。高腳屋的支架常設計為方柱,能阻止蛇類攀爬,還必須架得夠高才能讓老鼠跳不上去。木製的高腳屋冬暖夏涼,取材容易又環保,在鄉間實在是最好的居住選擇。

世界各國的人都常買花,但是送人的多,敬神的少。在泰國,花是供佛的供品,大花3朵、小花成串,永遠有鮮花掛在佛龕上、在人手上、也在心中。泰國女人喜歡戴花,或用樹粉擦在臉上保養皮膚,讓她們像花一樣美,但是泰國女性的心更美。
泰國男孩必須出家一段時間才像男人,結婚後也常常再到廟裡出家。所以女性要做家務、顧田?,還要照看老人、小孩,甚至公婆、父母都要奉養。泰國的女性生活壓力很大,求助無門,只能求佛祖保佑。家裡的佛本來是男人,男人卻經常不在家。負責任的男人可能日夜工作才能養家;然而國家經濟成長率不高,生活開銷卻逐年增加,迫使許多人到國外作移工。

在台灣的泰籍人士很多,其中移工約7萬人,占全部移工的第四位(約7分之1);泰籍外配約1萬人,占大陸籍以外的第3多數(次於越南與印尼),於是在台灣,泰式佛像與泰皇玉照處處可見,泰國話隨處可聞,泰國餐廳也很普遍。

蒲美蓬皇帝深得民心,皇帝駕崩後,泰國進入秋風秋雨的時節(素萬那蓬機場)
 

泰皇駕崩後的國內情勢

2016年10月間的國際大新聞:泰皇去世了。雖然蒲美蓬陛下臥病住院6年,泰國人民仍一直祈願佛祖保佑他永遠健康平安;當病危時,醫院外擠滿了憂心的民眾,可見拉瑪九世在人民心中的「大父」地位是無法取代的。

泰國的秋天來臨了,政局動盪未知,瀰漫一股肅殺氛圍。新的皇帝瓦吉拉隆功宣布延後1年就位,稍稍平復了外界的疑慮。泰國軍方也在加強戒備中,希望在這個不安的時代不要再有任何差池。

不久前,泰國與中國簽訂了開鑿克拉運河的備忘錄,能大幅縮短邏暹灣到印度洋的航程,開拓泰國的影響力,並使東協大多數國家受惠。然而在大國間的軍事與經濟角力下,泰國已經讓自己突出前線,讓維持百年的低調驟然變化,即將成為不穩定的領頭羊。


克拉運河會是新的湄南河嗎?新的泰皇是否能開拓新的功業?新的泰國能更躍升嗎?泰國人民期盼著,而全世界也都在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7年10月號 195期 文.圖∕謝迺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