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市府今(9)日在新竹市公道五市民活動中心辦理假日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現場共300名市民參加,並邀請新竹國泰醫師消化內科潘之瑩醫師分享篩檢重要性。市長高虹安前往視察民眾健檢情形,並鼓勵符合免費B、C肝篩檢資格的市民,只要於11月30日前至本市合作送好禮的50家醫療院所(https://reurl.cc/94blen)進行篩檢,即可獲限量好禮,還有機會抽中最高1萬元商品禮券。

高市長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為守護市民健康,市府規劃辦理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活動,今天為今年第8場假日大型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為響應7月守護肝炎月,市府舉辦免費B、C肝篩檢活動,更祭出護肝好禮及抽獎誘因,凡設籍竹市45歲至79歲市民、40歲至79歲原住民,可享終生免費一次篩檢,鼓勵市民朋友踴躍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高市長也分享日常護肝5個小撇步,包含充足睡眠、不菸不酒、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篩檢,提醒市民朋友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降低肝炎的發生。她說,B、C肝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最大元兇,根據衛生部統計,110年肝癌為本市主要癌症死因第2名,111年已退為第4名,感謝專業醫療團隊守護市民健康,同時也鼓勵市民朋友持續加強自我護肝意識。

林先生說,前陣子覺得容易疲累、胃口不佳,經就醫初步篩檢,發現是C型肝炎,轉診至新竹國泰醫院消化內科展開檢查治療,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疑似有腫瘤,再轉介至外科進一步診斷後,確定是肝癌。目前林先生恢復狀況良好,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且定期服藥及回門診追蹤,林先生非常慶幸當初有做篩檢,及早發現治療,也感謝新竹國泰醫院的積極處置與專業。

新竹國泰醫院消化內科潘之瑩醫師分享,慢性C肝在台灣僅次於慢性B肝造成肝硬化、肝臟衰竭及肝癌的主因,成為台灣公衛上沉重的負擔,呼籲患者要把握治療時間,延誤治療將導致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及肝癌。目前C肝已有全新口服藥可以治癒,由健保給付最高20萬且副作用低、治癒率高,療程僅需8至12週,目標達到2025年消滅C肝之目標。衛生局長陳厚全表示,今年度本市與醫療院所合作近百場的整合性篩檢活動提供民眾報名,另外與6家醫院配合安排12場假日大型社區篩檢活動,目前已超過1,400多人受惠,並舉辦「消除B、C肝,差您這一篩」免費篩檢活動,本市目前共有124家健保合約院所提供成人預防保健及B、C型肝炎篩檢服務,只要符合「預防保健資格」的民眾,可持健保卡前往做免費健康篩檢。

衛生局說明,為促進民眾對肝炎的認識,即日起至7月28日至新竹市衛生局官方臉書(facebook.com/hcchb.gov)B、C肝炎抽獎學知識活動頁面按讚,留言回答正確答案並留下「消除BC肝,差您這一篩」,就有機會抽中限量可愛造型一卡通、時尚指甲剪、可愛資料夾等小禮。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官網查詢(https://dep.hcchb.gov.tw/ch/index.jsp)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