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mages/article/

「核心知識+高質美感+深度體驗」。這3句話是我曾經到上海,協助台商規劃烘焙博物館信奉的價值,其實這3句話是經濟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所整理出來的重要信條。上個月參加中華大學為新竹縣政府規劃的踩線團,幾乎到哪裡都有社區故事-核心知識,以及設計出來的DIY-深度體驗安排,這讓國民旅遊大大提升了一個台階。

過去國民旅遊,老實說,各地老街賣的東西總是相似,走一走看一看,大概半個小時就結束了,沒有差異化。沒有核心知識、沒有高質美感、更沒有深度體驗,於是買根香腸就走了。

新竹縣交通旅遊處委託中華大學觀光學院旅遊與休閒學系,安排的行程,有核心知識、也有深度體驗,讓我驚豔不已。因為這些路線和景點其實過去我都走過,但因沒有體驗和解說,就Pass過去了。

從第一站的寶山新城社區糖廠,就有一位新住民翻轉社區的故事。日據時代新城社區是種植甘蔗和製造黑糖的重鎮,也是外銷日本的重要產區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台灣整體經濟重心轉移至工商產業,製糖產業沒落,使新城與許多台灣的農村一樣,面臨年輕人口外移,人口老化等問題而沒落。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的第二屆理事長李傅秀妹女士,十多年前開始逐戶訪視獨居的長輩,推動媽媽教室和社區關懷據點,希望讓長輩活絡起來。她的兒子李榮峯從小在新城長大,也曾到外地工作,回到社區接手母親的棒子,與來自海南島,目前擔任協會執行長的妻子王翎鳳,攜手經營新城社區的活化工作。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王翎鳳,很大氣的拿著麥克風,向來自各地旅行社老闆和業務主管說明,剛嫁到寶山時,看到寶山資源有限,工作機會又少,一直想到外地工作。但是她先生表示,如果妳不能把一個饅頭做好,那到外面又能做什麼?這個啟示激勵她,利用當地最重要經濟農作物甘蔗,製糖流程將寶山鄉特色產品黑糖,形成有口皆碑的黑糖爆漿饅頭。

DIY部分,社區分發給每個人2個黑糖麵糰半成品,完成麵糰充分的揉製成圓片狀,讓饅頭發酵與蒸熱均勻膨脹,放入黑糖1-2小匙在麵糰中間,像捏包子一樣收口朝下,也可以自行創意做造型,有不少製作成金元寶、大水餃造型,這是DIY有意思的地方。

完成後靜置發酵,將黑糖饅頭拿去蒸熟完成,翠玉黑糖爆漿包黑糖爆漿包,中間一剝開,黑糖漿就滿出來啦!蓬鬆帶Q香味會讓人齒頰留香,回購率很高。每個人領取自己親手製作的爆漿饅頭,很有成就感。

等待蒸熟饅頭時間約2個小時,社區便安排認識周遭環境和解說社區故事。陣陣的甘蔗糖香,便是「烏糖加工區」,這是與農民契作的甘蔗。過去是將榨好乾淨新鮮的甘蔗放入鍋中,搭配半自動化設備生產。現在是以蒸氣加熱的方式熬煮,不易煮焦,加熱溫度不超過,且能保留甘蔗天然的香味。

解說人員向參觀甘蔗實驗田的遊客解說,甘蔗栽種分3種,生長期與採收也有所不同,大約要1年半的時間,用來製糖的是白甘蔗,外皮是綠色含糖量高。把核心知識和深度體驗加在一起,就是一個接近新竹開車可及,打發1天的行程。真是托疫情的福,地方社區的用心和努力真是很動人,而且再度被看見。

 

 

潘國正,喜歡逛街(看東看西/城市觀察),喜歡旅遊(寫東寫西/文化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