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mages/article/

我喜歡看WTO姐妹會,這個節目把各國不同的文化衝擊顯示出來。有一集是談台灣的優點,一位來自法國的朋友稱許說:台灣公共廁所到
處都有,不僅不收費,還提供衛生紙,真是大大的優點,連世界最文明和驕傲的法國都做不到。

最近台灣超商也開始開放廁所,不僅不收費還打掃得很乾淨,更贏得世界友人好評!到過歐洲的人都知道,上個廁所要5角、1歐元的,已經急得要命,還要先拿出5角、1歐元才能上。

前年我去歐洲自助2個月,每次上廁所都要付費,在地鐵或車站都要繳費,有一次我在捷克的布拉格火車站上廁所,也不例外的要付1歐元,結果我沒有零錢怎麼辦?沒想到布拉格火車站會那麼進步,連上廁所都可以「刷卡」!

於是我在廁所入口前刷了 1歐元,還拍張照片,我不知道這個刷卡手續費是多少?會不會超過1歐元!至少解決了我內急。我在歐洲遊歷15個國家,超過50個城市,發現在歐洲,不管是車站、地鐵、麥當勞或肯德基,通通要消費和收費才能使用!

於是我想,到底是誰讓台灣的廁所不收費?而且是什麼時候開始的?還會貼心的附上衛生紙。最近我在新竹市圖書館對面的公共廁所,發現居然有了免治馬桶!真是太驚奇,太貼心了。

到底是誰讓台灣的廁所文化,變得那麼文明和進步?

最近滑手機,在谷歌大師上打了關鍵字「上廁所不收費」,發現原來1986年5月15日取消女廁收費,是起始於「性別平等」的原因!請願人李金釵,是她提出請願,由立委謝美惠和林鈺祥,在立法院向交通部次長朱登皋,提出聯合質詢。

李金釵的請願說:台灣各鐵、公路車站及菜市場女用公共廁所均須收費,男廁卻可免費,顯然違反男女平等精神。她舉例說,台北火車站前站廁所收費3元,後站收費5元,斗六火車站收費5元,少1元就不開廁所鎖頭,又常無錢找零;高雄火車站只收3元,但高雄公路局南北站均為5元,台北果菜市場也一定要收5元。

李金釵強調,男性小便均不收費,卻要向女性收錢,顯然不公平,應比照機場規定一律免收入廁費。立委謝美惠和林鈺祥都支持這件請願案,林鈺祥質詢說,鐵、公路公廁應列為服務項目,當然要取消收費,並且編列專人維持清潔。當年的交通局政務次長朱登皋向林鈺祥立委答覆說:考慮交通部所屬單位通通不收費!後來真的實踐了,所有的台灣人民,包括外來的外國人通通是受惠者。

謝美惠委員表示,社會上政治、商業都已達到男女平等,唯獨上廁所仍然歧視女性,而且內急時無零錢付費,不得其門而入,非常不便。她主張,販賣衛生紙應使用自動販賣機,不必設專人收費。

交通部次長朱登皋,豪氣的說,無論男女使用公廁一律免費,女廁收費是因為供應衛生紙,如果女性如廁自備衛生紙,保證絕對不收費用。鐵公路車站販賣衛生紙一律規定一份3元,過去台汽公司查獲清潔工超收,立刻開除處分,連帶處分車站站長。

朱登臬次長表示,使用廁所費用無幾,一切總以便民為要,交通部將研究取消女用公廁收費規定,並考慮免費供應旅客衛生紙。

以上便是台灣免費上廁所文明的由來。要感謝上面4個人:請願人林金釵,兩位立委謝美惠和林鈺祥,以及交通部次長朱登皋。他們一起做對的事,歷史一定要記住!

 

 

潘國正,喜歡逛街(看東看西/城市觀察),喜歡旅遊(寫東寫西/文化采風)